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生活服务

家里来了暖气 居民应该注意些啥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晓亮 2022年11月09日 10:26

  当下,我市已进入供暖期,各热企与气象部门建立了联动机制,按需供热,确保用户室内温度达标。那么,随着天气转冷、干燥,室内温度升高,居民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供暖后,室内温度逐渐上升,很多包裹、半包裹的暖气片因为已经一年没有清扫、擦抹过了,灰尘、细菌等过敏原容易随着温度的升高漂浮到空气中,引起咽干咽痒、咳嗽哮喘等症状。所以,供暖初期最好是进行一次大扫除,清扫暖气片缝隙、衣柜背后、墙角地缝等卫生死角。

  此外,室内还可摆放些绿萝、吊兰等,这些植物叶面蒸腾的水分比较多,既能调节室内空气湿度,还能吸附空气中的有害气体、附着灰尘等。

  除了卫生,环境问题也要注意。比如,房间温度要适宜,如果温度过高,室内外温差过大,人一出门总是“一激灵”的感觉,反而容易感冒。室内还要适时通风。尤其老年群体,因为怕冷总是紧闭门窗,温度虽然高了,但室内空气污浊更加不利于健康。因此,天气晴好时应开窗换气,可减少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那么,市民在享受暖气带来温暖的同时,应如何控制好室内温度和湿度呢?一般情况下,室温保持在18℃~22℃为宜,湿度保持在50%至60%为宜。多喝热水、多吃蔬菜、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品可防止、缓解咽干咽痒、皮肤干燥瘙痒等,可使用加湿器或在床前摆盆水来增加空气湿度。

  有不少人喜欢用暖气加热食物,其实并不合适。比如牛奶、豆浆放暖气片上加热,时间短了没作用,时间长了味道不好,还容易变质;把冻肉等放在暖气片上加热解冻,但往往是里面没有化冻,外面温度已经较高了,容易滋生细菌。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