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信“网言”险些汇款 遇劝阻及时止损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孙耀星 文/摄 2022年11月09日 10:02

  工行五一路支行厅堂客服经理药丽芳现场劝阻一位老大娘不要给来路不明的陌生人汇款。

  只要先交15800元,就可以在网上远程根治孩子沉迷手机的网瘾问题。近日,一位老人来到工行五一路支行,为了治疗孙子的网瘾要向一家所谓治疗机构汇款,被银行员工现场劝阻。

  10月12日临近中午,在工行五一路支行营业大厅,一位老人拿着一张写有银行账号的纸条想要转账汇款。厅堂客服经理药丽芳见状赶紧上前询问。“请问您给谁汇款呀?”“我也不知道,反正得赶紧给人家汇款过去,帮忙解决我孙子的网瘾问题。”药丽芳继续询问:“您先给我讲讲这个情况好吗?”她将老人扶到等候区就座,开始耐心与其沟通。

  原来,老人有个孙子,因父母离异,与奶奶相依为命。因为厌学,渐渐玩手机成瘾,生活作息颠倒,不与外界沟通,学业逐渐荒废……最近,老人在网上偶然看到西安市有个远程治疗网瘾的机构,对方表示,只要她交15800元,就可以通过三个疗程的远程治疗使孩子戒除网瘾,保证孩子以后不再玩手机。

  “万一这个钱打过去他们又没治好孩子,该怎么退款?”药丽芳顺着老人的话问。

  “这个……反正人家看起来挺正规的,给我发的照片都有办公大楼,上面还写着他们单位的名字,这还能跑得了吗?而且我收到好多治疗成功的案例……”老人回答。

  “您知道吗?网上有不少东西是假的,比如这些治疗反馈截图,如果他们自己冒充患儿家长身份编造,咱们也看不出来对吧?另外您想想,远程治疗保证能有效果,什么治疗能有那么绝对的疗效啊?您辛辛苦苦攒点钱也不容易,不能轻而易举就给了不知底细的人吧?”听药丽芳这样一说,老人的焦急情绪有所缓解。

  药丽芳继续劝道:“孩子玩手机成瘾其实是心病,咱们找熟悉孩子心理的人好好沟通一下,才是实实在在的办法,您说是不是?”老人听完药丽芳的话,又考虑了一会儿说:“那就先不给他转账了。正好我还有个亲戚在西安,让亲戚去那个地址看看。”

  经过近半小时的沟通,老人终于打消了汇款的念头。药丽芳说,这样的事情她遇过不少,银行近期已经拦截了好几起类似的老年人轻信陌生人的汇款业务,总计金额高达5万元。老年人之所以被骗,与他们和外界缺少沟通,内心孤独有关。因此,多关心老年客户,多与他们聊天谈心,及时发现苗头,可以有效防止网络诈骗。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