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糖尿病与秋葵

来源:文糖医微信公众号 2022年11月07日 17:26

  秋葵,又名六角豆、黄秋葵、黄蜀葵、羊角豆,属锦葵科秋葵属植物。原产于非洲,现在我国南北方各地均有种植。新鲜嫩荚、嫩花和叶均可作为蔬菜食用,目前以食用嫩荚为主,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含有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功能性成分,被许多国家定为运动员的首选蔬菜,是一种具有较高营养价值的药食同源植物。

  营养成分

  综合国内相关的文献报道,目前从秋葵中分离并鉴定的化合物主要为氨基酸及核苷类、有机酸类、多糖类、黄酮类、甾醇类及挥发油类等。黄秋葵嫩荚中含有大量的黏液物质,主要为果胶和粘性糖蛋白,由多聚半乳糖、牛乳聚糖、鼠李聚糖、半乳聚糖、果胶与阿拉伯聚糖组成。除以上组分外,还有果糖、蔗糖以及其它还原糖。

  秋葵功效

  早在中国明朝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已有对秋葵的记录。黄秋葵根、茎、花、种子等均可入药,其性寒味淡,入心、肺、肾、胃、肝及膀胱,可治疗脾虚乏力、肠燥便秘及恶疮、痈疖等疾病。

  01缓解便秘

  黄秋葵可促进十二指肠平滑肌的Ca2+内流,增强肠管的收缩频率和幅度,使其收缩面积增大,从而促进小肠蠕动;同时黄秋葵富含膳食纤维也能促进胃肠蠕动;嫩荚中含有的果胶、粘性糖蛋白等黏性液体具有润滑作用,可通过润滑食物从而促进小肠的推进率。

  02抗疲劳

  研究发现:黄秋葵黄酮能明显延长小鼠负重游泳时间、提高肝糖原含量、降低血清尿素氮和乳酸水平,具有抗小鼠运动性疲劳的作用,且该作用有剂量效应,中、高剂量组的作用与目前人们公认有抗疲劳作用的太子参相当。抗疲劳作用的机理:提高小鼠体内乳酸脱氢酶的活性,加快对乳酸的清除,抑制运动后血乳酸的升高;减少蛋白质的分解,降低运动后尿素氮的积累;减少葡萄糖的无氧酵解,增强糖异生功能,提高肝糖原和肌糖原的含量,提高产能效率。

  03抗氧化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机体代谢产生的自由基的积累是引发各种病症的病机之一。维生素C(抗坏血酸)是一种高效的抗氧化剂,参与机体许多的新陈代谢过程,黄秋葵多糖提取液对超氧阴离子、氢自由基、DPPH自由基的清除力均高于Vc,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此外,黄秋葵所含的黄酮、酚酸、咖啡碱及挥发油中的萜类物质也具有抗氧化活性。

  04抑制肿瘤

  黄秋葵果胶RG-I可改变B16F10细胞的形态。显著降低B16F10细胞的增殖,使细胞周期停滞于G2/M期,并通过与半乳糖凝集素-3相互作用诱导黑色素瘤细胞凋亡。黄秋葵多糖对人体卵巢癌细胞、乳腺癌细胞、宫颈癌细胞、胃腺癌细胞的增殖具有抑制作用。

  05改善血糖

  张艳军等用黄秋葵多糖喂养糖尿病大鼠4周后发现,黄秋葵多糖中、高剂量组能够明显降低糖尿病大鼠的空腹血糖值,高剂量组降糖效果最好。通过体外对α-葡萄糖苷酶活性试验发现,黄秋葵多糖能够显著抑制α-葡萄糖苷酶的活性。同时黄秋葵多糖能降低糖尿病大鼠的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水平,提高高密度脂蛋白水平,明显改善2型糖尿病大鼠的脂质代谢紊乱,并且改善T2DM大鼠肾脏病变。

  秋葵是广大糖友日常饮食中可选择的绿色蔬菜之一,适量食用秋葵,有利于缓解和改善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相关症状。

  秋葵性质偏寒,并且可以促进胃肠蠕动,脾胃虚寒、易腹泻或排软便者不宜食用;

  秋葵含有的黏液蛋白以及表皮上的细绒毛,对人体有一定的致敏作用,过敏体质不宜食用;

  秋葵不宜与凉性食物一起吃,如:小米、绿豆、鸭肉、兔肉、鱼、冬瓜等。

  专家简介:

  刘师伟: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山西白求恩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山西名医,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山西省十佳中青年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华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第八届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糖尿病学专委会委员,健康中国研究中心糖尿病防治与管理专家委员会常委,山西省医学会糖尿病学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山西省健康协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西省医学会内分泌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西医师协会内分泌医师分会副会长,山西省免疫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委。内分泌代谢病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曾留学于美国加州大学附属医院和康奈尔大学附属医院。

  【擅长治疗】:内分泌代谢疾病如糖尿病及其急慢性并发症,甲状腺相关疾病,骨质疏松,垂体、肾上腺疾病等的临床诊治。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