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党建赋能新业态 古交市“快递进村”跑出“加速度”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志刚 通讯员 史辉 代晓东 2022年11月07日 06:24

  全市100余个行政村实现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快件基本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村民在享受网购便利的同时,自家的农产品在家门口就能寄出去……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古交市快递企业充分发挥党建赋能作用,不仅迅速推动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而且探索建立“党建+快递+其他业务”跨领域合作模式,整合盘活全市快递便民服务点,跑出“快递进村”的“加速度”。

  党建引领 凝聚红色合力

  “我们公司也有了党支部,快递行业算是有了自己的红色之家,今后更要干好这一行,做好涉及千家万户的事情。”古交市百灵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经理王振洲说,今年6月,公司成立党支部,党员、员工上下欢欣鼓舞,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对快递物流行业的关心关爱,从业人员表示要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努力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王振洲说,通过开展“双找双亮”(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活动,寻找“流动党员”“隐形党员”,多渠道“喊党员回家”,凝聚红色合力。

  然而,对于快递企业新成立党支部存在的薄弱环节,古交市快递物流行业党委书记介绍,古交市快递物流行业党委按照“双强六好”党支部创建目标,围绕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六有”标准,打造党建阵地。

  “由快递物流行业党委书记挂钩联系,选派党建指导员,不断规范党组织建设,将党的声音传递到企业,让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人民群众和公司利益真正统一起来,焕发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用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古交市快递物流行业党委书记说。

  整合资源 打通寄递堵点

  今年,实现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首次被纳入2022年山西省民生实事。在党建引领下,古交市百灵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整合中通、圆通、申通和韵达4家快递企业,打造古交市智慧快递仓配中心,实现同仓共配进村。同时,推进企业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管理层、决策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建立共学共商制度。

  王振洲称,企业党组织与管理层共同会商,多次调研,全面摸清了辖区内快递进村底数路线,通过重新规划,结合乡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整合现有资源,按照“一特色三标准”要求,利用零售小卖部等现有场所,配备管理人员、专用设备,按标准安装门头,完成标识牌悬挂工作。

  目前,古交市108个行政村已提前完成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覆盖率达100%,各村累计快递收件量每天增长到7000余件,确保农产品运得出、消费品进得去,快件基本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让更多村民享受到网购便利的同时,自己的农产品足不出村就能寄出去,真正打通了农村寄递物流服务的“堵点”。

  创新模式 赋能企业发展

  快递企业在推动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的基础上,还积极探索建立“党建+快递+其他业务”跨领域合作模式。王振洲介绍,他们公司与中国联通古交分公司、蒙牛古交分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一是开展站点电信业务赋能项目,通过与古交联通公司合作开展移动宽带进村等业务,并为站点争取到站内监控,实现全覆盖。二是开展雪糕配送项目,通过与蒙牛古交分公司合作,开展雪糕配送服务,为站点带来可观收益的同时,也进一步为市民提供了便利。“通过多方合作,整合盘活了全市快递便民服务点,保障了各站点正常运转,为企业发展增添了活力。”王振洲说。

  古交市快递物流行业党委书记表示,在党建引领下,古交市快递企业为发展赋能,用好用足利好政策,持续做好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工作,保障村级快递便民服务点运转,全力打通农产品走出乡村“最初一公里”和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为古交市融合城乡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贡献快递力量。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