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太原城市记忆馆 |在南肖墙关帝庙升级开馆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雷永莉 2022年11月07日 00:02

  11月5日上午,经过升级改造的太原城市记忆馆在南肖墙关帝庙重新开馆,通过历史照片、实物等2000多件展品,展现城市生长脉络和市民日常生活变迁。

  太原市文物局于今年4月出台全国第一个《太原市类博物馆培育发展管理办法(试行)》,太原城市记忆馆是我市首批类博物馆之一,也是太原市文物局古建筑活化利用的典型范例。

  太原城市记忆馆以保存太原人日常生活记忆为主题,内容为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百姓生活用品和市民口述记录,并以实物展览、短视频等形式向公众展示。现有藏品9000余件(套),包括家具家电、服装饰品、文具玩具、音像制品、老照片、纸制品等门类。在过去5年中,围绕改革开放、小康之路、建党百年、抗美援朝、晋剧大师丁果仙、钟楼街记忆、中国人日常生活演进等主题举办了多个大型展览,得到广泛的社会关注。

  升级后的太原城市记忆馆共有三个展厅,“新生•希望”“理想•探索”“开放•变革”“生活大爆炸”“锦绣•太原”五个主题展区,以1949年至今的5个历史阶段为叙事线索,用大量的图片、实物生动反映了太原人日常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太原城市风貌发生的巨大变迁。展厅还原了小卖部、五金交电、卡拉OK、80年代的客厅等实景,增加观众的沉浸感和体验感。

  太原城市记忆馆是一个特色鲜明的博物馆。第一,所有展品都来自太原市民的捐赠,每个展品都携带着详细的捐赠人信息和故事。第二,展区内不仅有反映市民日常生活的展品,还增设了不同历史时期太原市民在太原地标的留影,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在迎泽公园、南宫等地的纪念照,到2022年在晋阳湖公园、双塔公园的手机自拍,直观反映了太原不断变绿、变美的发展脉络,也折射出市民生活与城市地标密不可分的关系,表达了市民对家乡的无限眷恋和热爱之情。第三,锦绣•太原主题展区反映了2012年以来,百姓的日常生活与伟大的目标与崇高的使命紧密相连,展现了低碳、绿色等市民的时尚幸福新生活。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