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从发热门诊到隔离病区 抗疫一线的坚守

来源: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太原医院 2022年11月05日 12:51

  发热门诊 赵静

  作为发热门诊的护士长,面对工作量和工作难度的增加,在进行疫情防控工作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10月10日中午,发热门诊接诊一名意识障碍、全身衰竭的老年患者,心率138次/分,血氧62%,报警灯不停地闪烁,并发出刺耳的声音。病情危急,清洁区值班的医护人员一同进入病房参与抢救。郭长城主任立即给予气管插管保持呼吸道通畅,但是很快患者心率血压下降,渐渐没了反应,心电图变成了一条直线。立即给予胸外按压并持续一段时间后,成功将患者从死神手中拉了回来。一夜的监护治疗,患者于第二天上午平安转入隔离病区进一步治疗。

  普通穿刺、插尿管、气管插管这些原本在普通病房里再普通不过的基本操作,却因为身着厚厚的防护服,头戴护目镜、医用防护口罩,外加橡胶手套后,提高了好几倍难度。自疫情以来,发热门诊的工作量剧增,我已经连续好多天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我把手机铃声调到最大,生怕漏接了电话,以便可以及时处理各项事务。我既协调各项工作,又要帮忙取药、转运患者、检查督导等工作。

  这天晚上,又有一位左脚挤压脱套伤的患者被送到了科室。经过仔细查体,骨科刘晓虎医生发现患者左足踇趾已处于缺血状态,再拖延下去将面临截趾风险,必须立即进行清创探查,血管、神经、肌腱修复+骨折克氏针固定手术,并请求刚下夜班的张乐医生支援。时间就是生命,张乐医生不顾疲惫,立即到岗,向家属交代病情后,迅速签署了手术同意书,患者很快被送入负压手术间进行手术。两位骨科医生按照院感防护要求全副武装,一丝不苟地完成了手术,术后顺利转至隔离病区。在这一次与时间的赛跑中,我们再次胜利了。

  心中有信念,脚下有力量。我们一定会坚守一个信念,那就是坚守岗位,拼搏奉献,共同渡过此次难关!

  隔离病区 高建华

  10月13日下午,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建华,马上来医院抽血,做CT检查,晚上准备进隔离病区工作。”电话是护士长于老师打来的。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我们义无反顾,刻不容缓收拾行囊,留下家里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敬业值守,默默奉献,积极投入到战“疫”中,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怀揣着一颗忐忑而又紧张的心情,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进入隔离病区工作,在带班组长李丽的带领和帮助下,我很快就熟悉了病区的环境,相互配合,穿梭在不同的病房里,严谨地完成每一项工作。

  10月16日,进入隔离病区的第三天,适应了五、六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适应了消杀工作时汗流浃背、呼吸困难的状态,适应了各种消毒液的味道,熟悉了在隔离病区的工作流程,心态也逐渐稳定下来。医护人员如常进行日常消毒、测温、查房、诊疗、护理、物资清点、为隔离人员送餐等工作。

  在隔离病区的这些日子,奉献是我们心中的信念;生物钟颠倒、超负荷工作是我们的常态。从清晨到日暮,从日落到日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要为人民群众守护“岁月静好”。疫情不散,我们不退!

  隔离病区 王丽娟

  记得国庆当天,还在机场执行核酸采集任务的我突然接到了新任务,需要进入隔离病区接收患者。我匆忙回家简单地收拾了行李,并将两个孩子委托给爷爷奶奶照顾,就赶往了医院。

  再次进入隔离病区,没有了之前的紧张。这次感受最深的是患者多、病种复杂、病情危重,同时肿瘤晚期患者也多,有可能需要随时抢救。用我们的话来说“一个顶俩,一个顶三”,每天繁忙地工作,不停地穿梭在各病房,我们穿着笨重的防护装备,脸上的汗水和呼出的水汽会使防护面罩上雾蒙蒙一片,增加了工作的难度。七、八个小时奋战下来,我们精疲力尽却无怨无悔。尽管每班都不能按时下班,但大家工作积极性还是很高,为了患者安全,为了不辜负对我们的期望。

  在隔离病区中,小到日常的打水、热饭、送饭、送日用品、帮助患者交费等,大到治疗、护理、抢救,事无巨细。在疫情面前,我们是一群平凡的人,但面对困难时我们没有选择退缩,而是勇往直前。同样有青春的面庞,同样有牵挂的家人,但疫情就是命令。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疫情终将被驱散!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