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大众创业

第八届“创青春”太原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阎轶洁 2022年11月05日 07:19

  11月4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团市委、市发改委负责同志介绍第八届“创青春”太原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有关情况。

  本届大赛将以“青春喜庆二十大创新创业赢未来”为主题,紧扣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重大部署,锚定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相关需求,以提升创新水平、营造创业氛围、促进多元合作、培养引进人才、提质双创载体为目标,积极打造集项目竞赛、城市宣传、交流展示、资源对接、项目孵化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赛事平台,努力构建包括资金扶持、导师指导、技能培训、孵化落地和跟踪服务在内的一体式服务链条,激励更多青年积极投身“双创”大潮,汇聚更多优秀项目落地太原。

  大赛在赛事安排方面将围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数字经济、社会企业、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5个领域分别举办专项赛。在赛程组织方面将依次进行项目初审、创业训练营、复赛、尽职调查、决赛5个阶段。在奖项设置方面,科技创新专项、数字经济专项、社会企业专项、乡村振兴专项将分别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至3名,三等奖3至5名,一、二、三等奖获奖项目将分别予以30万元、15万元、5万元奖金奖励;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项将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至5名,三等奖3至10名,一、二、三等奖获奖项目将分别予以5万元、3万元、1万元奖金奖励。大赛设置特等奖1名,奖金50万元,由获得科技创新组、数字经济组、社会企业组、乡村振兴组4组一等奖的项目决出,此奖项奖金不与其他奖项奖金兼得。

  大赛面向全国征集创新创业项目,年龄在40岁以下的青年创业者或平均年龄不超过35岁的青年创业团队均可报名参加,报名从即日起到11月20日截止。青年创客朋友们可以登录太原共青团官方网站(youth.taiyuan.gov.cn)或“青春太原”微信公众号下载大赛简章、报名表等相关材料进行报名。

  近年来,我市“双创”工作一直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原则,不断推进双创政策扶持体系建设,创新创业信心进一步提振。其中针对高校大学生创业创新方面,通过开展“双创”活动周、举办各项“双创”赛事、推进省内“双创”平台积极承接大学生创新成果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动力,优化大学生创新创业生态。其中,“创青春”太原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自2015年至今已连续举办7届,累计吸引1400余个项目、5000余名青年创客参赛,发掘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前瞻性好、示范带动作用强的项目,涌现出一批思维活跃、敢于挑战、走在时代前沿的青年创新创业人才,营造了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成为我市深受青年喜爱、社会关注的重要赛事。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