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有惊无险!家长骑电动车带娃儿,脚丫被车轮绞伤……

来源: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11月03日 14:52

  电动自行车省时省力成为很多居民短途出行的首选,也有不少家长喜欢骑电动车接送孩子,殊不知这其中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9月中旬,刚满1岁7个月的然然在乘坐家长骑行的电动车时,不慎将脚卷进车轮里,脚部严重受伤。据家长回忆,当时孩子坐在家长骑行的电动车后面,一声惨叫后,家长赶紧停车查看,当时都吓懵了。孩子脚上血流不止,右侧脚跟处的皮都掉下来了。

  缓过神来的家长赶紧把孩子送到当地医院救治。近一月余,开放性创面无论从身体上还是精神上,对这么小的患儿都是折磨,每当换药时,患儿都要哭闹好几个小时。

  因患儿年龄过小,伤情严重,为寻求更好地治疗,转入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骨科汾东一病区救治。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科室第一时间为患儿准备过渡病房,让孩子尽快接受治疗。

  入院后,主治医生仔细检查患儿创面缺损情况,然然的右侧外踝、跟骨骨外露,腓骨肌腱、腓肠神经、小隐静脉损伤伴外露,并伴有足底脂肪垫及部分皮肤坏死;缺损面积约10.0cmX5.5cm,对于1岁大的幼儿来说这属于大型创面。

  孩子伤势严重,考虑到患儿年龄小、耐受手术差、麻醉时间长、术中出血量以及再次修复后供区愈合问题等综合因素。经科室专家研究,最终制定了首选腓动脉穿支皮瓣修复创面、备选游离腹股沟皮瓣修复的手术方案。

  由于患儿年龄小,术中需要显微镜下保留0.3mm的穿支动、静脉,细小的有效蒂部可减少供区皮瓣的切取,减少术后的疤痕,供区创面做了精细的皮内缝合。

手术室的护士抚慰着患儿。

术后,李果山医师细心地给患儿换药。

  术后第二天,患儿皮瓣血运良好,小朋友也精神饱满,能吃能喝,恢复良好。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