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娄烦东六度村“三个引进”壮大村集体经济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周皓 2022年11月03日 06:34

  “光是引进‘水果西红柿’一项,今年就为村集体带来61.75万元收入。”11月1日,娄烦县消息,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县静游镇东六度村坚持“抓党建就是抓发展”,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努力当好“全村大管家”,通过“三个引进”——引进技术、引进模式、引进品种,盘活闲置大棚,带动闲散劳动力,实现村集体经济稳步发展壮大。

  东六度村“两委”班子以建设基层带动型党组织为抓手,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聚干事创业合力,引进山东寿光菜农技术,并以承包方式将29座废弃大棚盘活,种满各类蔬菜。承包合同中明确要求大棚务工人员必须是该村贫困户,这样一方面可以带动村里的贫困户学习种植技术,掌握种植经验;另一方面解决劳动就业问题,增加经济收入。

  合同承包期到期后,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多次商议,决定由村集体收回大棚种植权,引进“经营+销售+监督”的发展模式。支部明确专人负责经营管理,制定相对公平公正的管理办法;其他村“两委”成员负责联系蔬菜批发市场,建立长期稳定的销售渠道;一队三人有效监督,定时向村民公布大棚收支情况。同时聘请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相关技术人才进行专业技术指导,并对种植人员进行相关技术培训。村民通过在大棚种植以及培训,基本掌握丰富种植和采摘的技术经验,实现就地就近务工,大棚年用工200人次,年人均收入可达万元。自此,东六度村蔬菜种植大棚实现经营权由个体承包经营到村集体经营的完美转变,实打实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

  目前,在驻村帮扶单位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东六度村由原来29座大棚增加至35座。2021年为集体经济增收10万余元。特别是今年引进“水果西红柿”品种后,共种植26个大棚,到10月初共出售9.5万斤,每斤6.5元,足足为村集体带来收入61.75万元,切实实现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看得见、效益好、可持续”。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