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供暖季防病指南

来源: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11月02日 10:18

  秋冬交替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同时太原市迎来了供暖季,许多市民担心家里的暖意“溜走”,很多人长期不开门窗,这样不利于室内的空气流通,会感到皮肤常常异常干燥,容易导致口腔、鼻腔、气管黏膜等处的毛细血管干裂出血,出现晨起后口鼻干燥,严重者有出血等症状,就都是没有适当通风,过于干燥造成的。另外,由于干燥的室内环境可吸入颗粒物增多,过敏原亦增多,极易侵犯一些过敏体质的人,引发支气管哮喘,表现为咳嗽、胸闷、喘息及呼吸困难,此种症状常于夜间或清晨出现加重。如何做到既保暖又能防病呢?

  在此呼吸专科医生为大家送上供暖季的防病指南

  首先,要多喝水。这很简单,也很重要,最合适的饮水方式是“少量多次”,也就是分多次饮水,每次适量。多吃水果也是很不错的选择,对防止嘴唇干裂、皮肤干燥、缓解上火症状都很有好处。

  供暖期间,应当适当的开窗通风,保证室内空气清新,千万别因为怕冷而拒绝开窗。开窗通风是空气消毒的主要方式,每天开窗通风次数应该在2-3次,每次20-30分钟,开窗时要注意个人保暖,避免受凉。户外空气质量较差时,通风频次和时间可以适当减少。

  还应当注意适当提高室内的湿度,应经常用湿抹布擦拭,每天用湿抹布擦2-3次地面,或者使用空气加湿器,最好室内配备温湿度计,及时监控室内的温湿度,保持湿度指数为50—60%。

  此外还要定期晾晒被褥,保持室内的洁净度,必要时还可用醋蒸气进行消毒。同时大家也不要忘记锻炼身体和饮食规律,供暖开始后要加强运动,每周可以进行3到4次慢跑,老年人可以打打太极拳或晒太阳,这样才能保持身体免疫功能的正常,提高防病抗病能力。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