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隔离病区的“疫”线坚守

来源: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11月01日 11:06

  疫情当前 他们站在最前线

  全副武装 他们不间断忙碌

  面对高风险 他们义无反顾

  这是医者的使命和责任

  隔离病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隔离病区是集中收治中高风险区、居家隔离、集中隔离患者的病区。国庆前夕,由于太原市疫情的再次出现,本已恢复平静的隔离病区又再次喧嚣起来,开始陆续收治红黄码患者,恶性肿瘤、主动脉夹层、心力衰竭、肾衰竭、肝衰竭、肝性脑病、脑梗死、脑出血、骨折、气管插管……如今的隔离病区更像是重症监护室。

  工作有序 全力救治

  滚氧气桶、治疗、翻身、吸痰、抢救……汗水湿透了他们的脸颊,眉毛上挂满了汗珠,唯能听到的是他们重重的呼吸声。医护人员每天都要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工作5、6个小时,又因为患者数量的增多和病情的危重,加班加点更是常事,经常每天只吃一顿饭、只上一次厕所。

  “隔离病区内的患者疾病种类复杂,病情危急,这对于我们是极大的挑战。幸好有多学科的协助,让我们的救治有了底气!”隔离病区主任郭长城说道。为了满足这些特殊人群得到及时的救治,医院在保证正常医疗的同时充分发挥多学科协作和专家组会诊的方式,实现医疗救治全程无缝隙、无缺位、无延误。

  “21日凌晨,疲惫不堪的我刚进入梦乡,就被电话铃声吵醒。霍静,有个上呼吸机的患者病情危重,请尽快赶往医院。我‘艰难’地爬起来,从隔离酒店飞奔到医院。隔离病区灯火通明,郭主任正在联系麻醉科为这位外地返并车祸重伤脾切除意识不清的患者进行插管;护士们也在做着准备工作,灵活着滚着氧气筒;郭欢、卢佳欣两位医生紧急调试着呼吸机的参数。抢救工作紧张而有序,患者生命迹象一点一点的恢复,当家属得知患者情况好转时,瞬间泪流满面,医护人员的心里也升出了阵阵暖意。”

  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每天都在隔离病区发生。自10月1日到25日,隔离病区共收治患者46人,其中特级护理1人、一级护理24人;病危3人、病重20人、监护29人;手术3人、气管插管2人、抢救4人。在隔离病区20多天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医护人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流程,尽全力为患者提供专业、安全的医疗服务,24小时随时“备战”,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的使命与责任。

  隔离病毒 不隔离爱

  

  由于隔离病区的特殊性,患者必须单间隔离,不能随意走动。危重患者可以有一个陪侍人进入,也不能随意离开病房。这样更加重了医护人员的工作量,除了日常的疾病救治,更多的时间是对患者及家属的生活照顾。护士们一趟一趟的打水、热饭、递送物品、搬运患者……闭环管理也让患者和家属们的情绪时常烦躁不安,医护人员还承担着患者及家属的心理疏导及情绪照顾。他们不但是医疗专家、护理能手、心理疏导员、更是搬运工、修理工、清洁工、消杀工。

  与危险最近的地方,滋生出无数的暖心。每一个患者的信任,每一个患者的治愈,都让隔离病区疲惫的医护人员感到安慰。即使防护口罩在脸上压出一道道深深的压痕,护目镜把前额压得隐隐作痛,他们无怨无悔。选择坚守隔离病区,他们只有一个心愿,那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每一名患者能够健康平安地回家。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