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党代会现场】见证城乡巨变 分享身边故事

来源:山西日报 2022年10月20日 08:04

  “我带来两张照片,一张是10年前的汾河,一张是现在的。”在党的二十大山西代表团驻地,太原市小店区平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侯丽琳代表拿出两张照片,放在一起,形成鲜明对比。曾经,由于河道无序开发,汾河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河岸两边堆满垃圾。如今,太原市汾河景区碧波荡漾、鱼翔浅底,汾河湿地水草茂盛、飞鸟翩跹,两岸树木郁郁葱葱、花团锦簇。

  2017年,山西打响全省汾河治理攻坚战,控污、增湿、清淤、绿岸、调水“五策并举”,累计投入178.5亿元进行汾河治理,补齐了水环境基础设施短板,一泓清水入黄河。侯丽琳深情地说:“我最喜欢的一项运动就是在汾河岸边的自行车道上,一边骑车一边欣赏美景。”她的描述,引起大家的共鸣:“现在的汾河已经成为太原人民的幸福河。”

  “我也带来了我们村的照片。”灵丘县红石塄乡下车河村党支部书记王春代表说,“过去,我们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多亏了脱贫攻坚的好政策,我们成立了自然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按照‘有机农业+生态旅游+村庄改造’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有机农业和生态旅游业。2021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2.25万元,是2013年的10倍。”代表们一边听,一边传看着照片,照片上原来的土坯房,变成了一栋栋小楼;原本荒凉的山坡,覆盖了喜人的绿色,大家纷纷赞叹好政策给下车河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我们也是靠着党脱贫攻坚的好政策,实现了整村脱贫,山乡巨变。”忻州市代县峪口镇段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刘桂珍代表说,段家湾村从以前的“抬头看大山、低头见石头”,到现在苗木成林、绿满山川,已发展成远近闻名的苗木基地,村民人均收入从2012年的2000多元增长到2021年的8000多元,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关于今后的发展,我也有很多想法,计划利用我们村的自然条件,建设一个山泉水厂子,同时还想发展旅游业,搞农家乐……”刘桂珍对未来充满信心。

  “新时代十年,每个人身边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感受到变化最大的是基层基础越来越扎实,群众的获得感越来越充实。”长治市潞州区延南街道淮海社区党委书记崔永明代表,用一组数据让大家了解了社区的发展变化,社区工作已由过去大家印象中的“居委会大妈”,发展成专业化、精细化服务队伍。崔永明说,她所在的社区用网格化服务织就了一张大网,兜住了民生服务,兜牢了安全稳定防线,居民真正感受到了精细化的网格服务。

  本报记者杨文  本报北京电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