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世界视觉日 | 关注隐蔽的致盲“杀手”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来源: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10月14日 12:06

  2022年10月13日是世界视觉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糖尿病患者70%会并发全身小血管和微血管病变,其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严重的会致盲。所以,糖尿病患者要高度重视,及早防治。

  什么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又称糖网,是常见的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之一,是由糖尿病导致的视网膜微血管损害所引起的一系列典型病变,是一种影响视力甚至致盲的慢性进行性疾病。

  医学上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分为背景期和增殖期,为方便糖友理解,我们也可以称之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早期和晚期。

  早期(背景期DR)的主要表现:

  1、视网膜微血管瘤形成;

  2、视网膜内出血;

  3、硬性渗出;

  4、视网膜水肿。

  随着病情发展,血管的变化更为明显,视网膜缺血、缺氧愈加严重,网膜的新生血管大量形成。晚期(增殖期DR)主要表现:玻璃体大量出血,视网膜脱离致患眼失明。

  糖友应该如何防控这一并发症?

  一、控制血糖

  控制血糖是糖尿病治疗的首要措施,也是防控糖尿病并发症的基础治疗。发现糖尿病10~15年后,大部分患者都会出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虽然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也不能阻止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生,但可以延缓其病变进展速度。相反,血糖控制不佳会加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进展。

  二、定期眼科检查

  自确诊之日起,所有糖尿病患者都应该坚持定期接受眼科专业医师的有关检查,这是及时发现早期的眼部病变,减少糖尿病眼部并发症发生的关键,检查的间隔时间视眼底病变的有无及病变的轻重而定。

  1型糖尿病患者发病后每年检查1次;2型糖尿病患者从发病起应每年检查1次,如果眼底发现有渗出、水肿和出血等视网膜病变的情况,应2~3个月随访1次并及时治疗。当糖尿病患者出现下列症状时应尽快找眼科医生检查眼睛:

  1、视物模糊;

  2、视力减退;

  3、夜间视力差;

  4、眼前有块状阴影漂浮;

  5、双眼的视力范围(视野)缩小;

  6、眼压增高(眼/头部胀、痛)。

  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保持良好的用眼习惯,无论是看书还是用电脑时间都不宜过长,每隔30至40分钟就休息10~15分钟,眺望远处,让眼睛充分放松。

  同时要戒烟戒酒,由于吸烟时人体吸入的氧气被消耗,致使血中氧的含量下降,而眼视网膜对缺氧格外敏感,长期下去,视神经纤维会发生变性,视网膜乳头黄斑区也会发生萎缩;而酒精会促进血液循环,使毛细血管膨胀。眼睛周围的肌肤娇嫩,血管非常细小,如果饮酒过度,毛细血管很容易破裂,造成斑点。

  均衡饮食,不挑食。经常摄取含有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如:胡萝卜、西红柿、深绿色、深黄色蔬菜、蛋黄等对眼睛有保健作用的食物。

  祝大家好好爱护双眼,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

  学科带头人

  王蔚

  主任医师、内分泌府城病区主任,现任山西省医师协会肾上腺疾病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常委、山西省免疫学会第一届内分泌代谢免疫学委员会常委、山西省专家学者协会医学分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常委、山西省骨质疏松和骨矿盐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省基层卫生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省内分泌专业委员会肥胖学组委员、太原市基层卫生协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太原市医院协会副会长。

  擅长糖尿病及其急慢性并发症、甲状腺相关疾病、骨质疏松症、肾上腺疾病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出诊时间:

  周三、周五上午

  周五上午骨质疏松专病门诊

  出诊地点:

  府城院区内分泌门诊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