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网上曝光

“一删了之”只会助长谣言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谢秀茹 2022年10月12日 11:41

  9月18日,德州市作家协会发布“廉洁文化主题文学作品征文获奖名单”,其中《我的县长父亲》一文获得征文比赛一等奖。该文因取名与喜剧电影《夏洛特烦恼》中的“我的区长父亲”作品名类似,引发部分网友嘲讽,随后德州作协删除了获奖信息和链接。

  一篇女儿怀念父亲的文章,之所以引起轩然大波,原因就在这“县长”二字。电影的桥段颇为讽刺,现实的反转同样如此。这篇获奖文章的作者于忠东今年已经60多岁了,不了解流传于年轻人中间的“区长父亲”这个梗实属正常。一些网友只看标题就操起键盘“激扬”文字,结果却闹了乌龙。这种不问真相只求痛快的做法,在舆论场上并不鲜见。

  耐人寻味的是,面对突发舆情,德州市作家协会采取了一删了之的应对方式。明明可以理直气壮反驳的事儿,却给人以“此地无银三百两”的错觉。其实面对网友质疑时,作协完全可以出面回应,一个焦裕禄式的好干部,有什么不能宣传的呢?一篇怀念父亲的文章,为什么要删除呢?重视网络舆情没有错,但不能成为惊弓之鸟。你看全文被贴出以后,内容不是受到了大家的一致称赞吗?千万别奉行什么“说得越多越有错”,总是把真相关在门里,你又怎么指望它能跑得过谣言呢?逃避绝不能解决问题,甚至还会助长谣言、激化矛盾。

  身正不怕影子斜,即便在人人都有话语权的互联网时代,这个老理也并没有过时。面对复杂多变的舆情,当事人切莫被一时风向裹挟带偏,要认真倾听舆论诉求,真诚回应舆论关切;而网友们也需保持理性,让每句话都掷地有声。如此,才能让网络环境更加安全、清朗、有序。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