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人生的最后一次骨折——老年髋部骨折

来源: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10月11日 11:00

  今年75岁的张奶奶在家倒水时不小心滑了一跤,摔倒在地,感觉右大腿外侧疼痛难忍,不能行走,马上去医院就诊,拍x线片示右股骨颈骨折,我就是不小心摔倒了,怎么就骨折了呢?

  一、什么是老年髋部骨折?

  世界卫生组织规定大于65岁(中国大于60岁)股骨颈骨折、股骨转子间骨折(股骨转子下骨折),统称为老年髋部骨折。

  二、老年髋部骨折了有多危险?

  根据国外研究统计,老年人发生髋部骨折后,一年生存率只有约50%,也就是你身边每两个发生髋部骨折的人,就有一个在骨折后一年内离我们而去,这也是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的原因。

  三、老年髋部骨折发生的原因有哪些?

  老年人身体的灵活性、柔韧性,自我能力随之下降,一旦不慎被撞倒或者意外摔倒,再加上年龄较大后出现的骨质疏松,整个身体的重量几乎都集中在了髋部,这时髋部骨折的现象就会频繁出现。导致老年髋部骨折的主要原因有:

  1、高龄导致身体各器官衰老反应迟钝、行动不便、自我保护能力差、跌倒;

  2、大多数是因为骨折;

  3、自身基础疾病,如高血压、脑萎缩、眼部疾病或者服用药物导致头晕、试听障碍等;

  4、外界因素路滑,路面崎岖不平。

  四、常见的症状有哪些?

  髋部明显疼痛、肿胀。

  五、老年人髋部骨折了怎么办?

  一旦怀疑可能发生了老年髋部骨折,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1、保守治疗:卧床、丁字鞋固定或患肢皮牵引;

  2、手术治疗。

  六、怎么预防老年人髋部骨折的发生?

  通过均衡合理的饮食,适度的户外活动,积极的生活方式,并定期检测骨密度来积极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如骨质疏松较严重,建议就诊专业医师进行治疗,并一定要注意安全,防跌倒,例如穿防滑鞋子,注意服用的药物是否会引起跌倒,必要时专人陪伴等。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