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记嘱托 山西答卷·太原篇】高擎旗帜 砥砺前行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弓凤飞 2022年10月05日 09:07

  思想就是旗帜,旗帜指引方向。近年来,我市宣传思想战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持之以恒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实现“四个走在前列”、当好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太原篇章,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思想之旗领航程

  理论上坚定清醒是政治上坚定清醒的前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近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以党的历次集中教育为契机,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教育群众的工作体系,让广大党员群众不断感悟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宣传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以信仰之力开启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市1.23万个基层党组织、29.7万名党员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

  充分利用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高君宇故居纪念馆等“家门口”的红色资源,推出红色经典研学旅游线路。全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着眼红色基因代代传承,用活百年党史中蕴含的“育人元素”,掀起红色文化热。全市62处国家及省、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各类相关活动1万余场,100余万人参加。

  我市宣传思想战线认真谋划、积极部署,统筹推进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项活动,大力营造“同庆百年华诞、共铸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 2021年7月1日,“时代新人说——恰是百年风华”演讲大赛集结时代新人蓬勃力量,接力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吸引受众近140万人次。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共产党好这个主题,组织开展了“学党史缅怀先烈守初心砥砺前行”主题党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网络微视频展播及红色文化作品创作等庆祝建党百年重大活动21项。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7大类33项具体活动。

  “颂歌献给党——太原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节目在太原广播电视台播出,收视率创历史新高,生动展现党的光辉历程,热情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让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激发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理论武装奏强音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市委宣传部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

  强化示范引领,推动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制度,实现县(市、区)委、市直工(党)委列席旁听全覆盖,选树省级、市级基层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点,促进理论学习实现新提升。

  深化宣传阐释,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传播。组织撰写推荐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来从严治党的历程、经验与启示》理论文章,被中宣部确定为我省唯一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论文。在《太原日报》等主流媒体办好理论宣传专栏专版,推动全市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推动设立“并州智库联络站”,启动“并州智库工作站”,持续开展创新资金资助课题研究。

  创新宣讲方式,汇聚宣传合力。构建市委集中宣讲、百姓进基层宣讲、特色宣讲工作格局,组织最美时代新人、时代新人优秀宣讲者参与重大主题宣讲活动和“时代新人说”进基层宣讲活动,围绕党的重大理论和重要会议精神等,深入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成功举办“小故事彰显思想伟力”微视频大赛和基层宣讲大赛,省级、市级基层理论宣讲示范点不断壮大,2021年以来组织各类宣讲2万余场,受众290余万人次,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

  延伸拓展阵地,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学习强国”太原学习平台正式上线,成为全省第二个上线的市级学习平台。平台设“锦绣太原城”等14个一级栏目,设有“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等专题。2021年全年被“学习强国”总平台采用稿件174篇。我市“学习强国”日人均积分、供稿签发量指标均居全省前列。2021年12月17日,立足“一群两区三圈”,市委宣传部倡导召开太原、忻州、晋中“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晋中一体化”联动宣传工作座谈会,构建起三地联动宣传格局,为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凝聚力量。

  踔厉奋发担使命

  信仰之光照亮奋斗路,信仰之力开辟新征程。市委宣传部分别被中宣部、省委宣传部授予全国“扫黄打非”先进集体称号、“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扫黄打非”、舆情信息、群众文化活动、“两中心一平台”建设等工作均走在全省前列,在守正创新中开创了工作新局面。

  聚焦精品创作,强化文艺创作的组织引导。大力开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传统文化等题材作品创作。创作电影《如梦晋阳》在平遥国际电影节首映;完成戏剧图书《晋剧传统剧本集萃》(4-12册)的创作编辑;聚焦“游山西·读历史”主题,编辑出版《听得见的博物馆》等书籍。太原莲花落轻喜剧《合浪浪许家》首演,电影《锦绣河山》在铜锣湾影城正式开映,晋剧数字电影《于成龙》完成后期制作,微视频《热血军魂》等上映。

  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打造新型主流媒体,进一步推动“三县一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支持推进太原广播电视台全面改革,成立太原市融媒体中心,“锦绣太原”“锦绣太原城”“我的太原”App全新上线。“太原发布”微信公众号荣膺澎湃新闻政务指数2021年度最佳政务传播省会城市榜。

  坚持培植文化定力,坚定文化自信,整合各类资源,积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成功举办天龙山佛首回归、“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等重大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组织召开中央驻晋、省级和市属新闻媒体座谈会,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太原区开展集中采访,“沿着东西山旅游公路看太原”主题采访等,对外宣传力度不断加大,太原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攀升。

  思想之光照亮奋进新征程。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走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