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宣传核酸检测 探望独居老人 社区“格格”温暖人心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侯慧琴 文/摄 2022年10月06日 07:16

  长假第一天,当很多人还在惬意的睡梦中,“格格”陈丽芳已早早出门到岗。疫情防控形势紧张,她和同事要向居民宣传及时做核酸检测,并在检测现场维持秩序,她还抽空去独居老人家中探望,协调拆除违建……因为有“格格”的存在,人们的假日更加温暖。

  “大家出门做核酸”

  10月1日早上7时,朦胧的雨雾中,“格格”陈丽芳到达迎泽区老军营街道桃南二社区东二巷口的核酸检测点,所有检测工作人员已做好准备。

  当天是实施“三天三检”的第二天,为了方便居民,社区工作人员全体加班,并提前于早上7时到岗。假日的清晨,来现场做核酸的居民不多。陈丽芳拿起小喇叭,开始入院宣传。

  “三天三检,请没有做核酸的居民去做核酸……”小喇叭在居民院响起来。

  “小陈,今天还加班?”看到陈丽芳,居民纷纷打招呼。“是呢,现在疫情防控形势比较紧张,大家记得去做核酸!”陈丽芳一路和居民打着招呼,一路宣传。路过门店,她走进去叮嘱店主,这几天要对入店的顾客查看24小时内的核酸检测结果。

  雨越下越大,陈丽芳撑着伞,依次将18个商铺和4个院落的居民通知到位。

  “奶奶今天咋过节”

  “小陈,帮我看看,怎么给老同事发照片呢?”走到桃园南路36号院时,迎面过来一位老人,看到陈丽芳,赶紧求助。

  “您先输入老同事的手机号,添加他为好友……”陈丽芳一步步帮着老人操作,最终成功发送了照片。“哎呀,谢谢小陈,多亏了你!”老人开心地回家了。

  “咚咚咚……”陈丽芳敲响84岁独居老人徐奶奶的房门。“奶奶,您今天怎么过节?”陈丽芳亲切的问候让老人很是开心,将她迎进门说:“女儿来了,陪我过节!”

  “小陈可好呢,经常来看我。我一个人在家,最怕的就是寂寞,有了小陈,我能知道外面发生的事情!”徐奶奶给记者讲着。

  36号院这段时间做保温工程,并同时为居民更换新塑钢窗户。徐奶奶和少部分居民没看到通知,错过了测量时间。为此,陈丽芳专门找到施工方协商,并提前打电话提醒老人在家等候,为老人家里重新测量了尺寸。如今,新窗户已安装到位,老人很是满意。

  当天,看到徐奶奶有家人陪着过节,陈丽芳放心地离开。转身又前往82岁的独居老人焦奶奶家,叮嘱老人下雨及时关窗。

  “咱们按序排好队”

  上午10时30分,忙完入户,陈丽芳来到核酸检测现场。此时,排队等待检测的居民已经排到马路上,现场人员越来越多。

  “大家扫完码后,就按照次序排好队。排到马路上的请到路边来,路上危险!”陈丽芳赶紧上前维持秩序,并提醒大家注意前后间隔安全距离。

  在她的维持下,现场逐渐变得有序。

  “这个码扫完了应该怎么弄?”一位老人扫了核酸检测身份核验码后,看到一系列操作流程,迷茫了。陈丽芳上前帮助老人输入身份信息,并将核验码截图保存。“您以后检测核酸时,就不需要每次都带身份证,核验速度比识别身份证还快呢。”听到这么方便,老人很是高兴。

  “我儿子脑梗后,出门不方便,咱们能不能上门测核酸?”这时,桃园南路34号院的王阿姨打来电话焦急地询问。陈丽芳赶紧联系检测人员,帮其上门完成核酸检测。

  已是中午时分,家家户户响起“滋啦啦”的炒菜声,而陈丽芳还在排成长队的检测点忙碌着。

  “有啥情况就找我”

  “这几天我能不能离开太原?”“孩子刚从省外回来,需要报备吗?”“老人出门不方便,还能上门做核酸吗?”陈丽芳的午饭吃得并不安生,她的电话是热线,一直忙个不停。性格温柔的她始终笑眯眯地解答,没有丝毫不耐烦。

  陈丽芳服务的网格内有一些从省外回来的居民,从下午2时许,她挨个打电话核实对方核酸检测等详细情况,并嘱咐:“有啥情况就找我!”

  有栋居民楼外接阳台情况比较严重,如果不及时拆除违建,该楼就无法开始节能保温改造工程。忙完核酸检测的事儿,趁假日居民都在家好沟通,她又前往该院。“节能保温改造工程是政府的惠民工程,对咱们老旧小区来说是好事。别因为咱们几户影响到大家……”陈丽芳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

  傍晚的雨雾中,一户户居民家中亮起灯,传出节日欢乐的笑声。而以陈丽芳为代表的“格格”们,正用加倍的付出,默默守护着这份温馨与安宁。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