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太报时评|擦亮生态底色 铺就锦绣画卷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桂娟 2022年10月04日 06:41

  10月3日,本报《减污降碳逐绿前行》全面报道了近年来我市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太原时指出:“太原自古就有‘锦绣太原城,三面环山,一水中分’的美誉”, “要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持续用力,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近年来,太原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奋力满足全市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太原作为能源重化工基地,曾饱受环境恶化之苦,随着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近年来,太原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生态环境、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曾因采石、采矿、挖煤等原因受损的东西山成为游客踏青休闲之地;汾河流域太原段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全部退出劣Ⅴ类,水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根本好转;持续开展蓝天保卫战攻坚行动,蓝天白云成为常态;道路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城市绿化……综合治城让城市更宜居。改善的是生态环境,提升的是百姓幸福指数。今日的太原,山峦叠翠、碧水中流、蓝天当空、绿意满城,优美的生态环境给530万太原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好生态为发展添底气。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愈发凸显价值、不断增值。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立足良好生态,把绿色发展的底色铺好,才会有今后发展的高歌猛进。太原正乘势而上,在生态环境治理方面走在全省前列,我们要进一步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主旋律中最美色彩,让好生态为发展添底气。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我们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已经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未来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不能变,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再现绿色打底的“锦绣太原城”盛景。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