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百项技术 | 疼痛科鞘内吗啡泵植入技术

来源: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9月22日 15:24

  ​肿瘤性疼痛是指肿瘤相关性病变及抗肿瘤治疗所致的疼痛,常伴随严重心理情感障碍,会严重影响患者的躯体和社会功能,使患者生活质量显著降低。对于口服镇痛药物治疗效果不佳或不良反应难以接受的患者,可考虑疼痛科微创介入治疗。

  一、鞘内药物输注系统植入术(IDDS)

  鞘内药物输注系统植入术是将药物(吗啡)输注到患者椎管内,这样用很小的药量就能起到很强的镇痛效果;与全身用药相比,鞘内注射镇痛药物用量小(口服300mg吗啡鞘内只需要1mg),且不良反应更低,可明显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是缓解难治性肿瘤性疼痛的“杀手锏”。患者可按照医生设置的参数,居家自行调控鞘内药物输注系统的药量,起到及时镇痛的效果。

  二、神经毁损术

  神经毁损术是使用微创介入技术,使用物理或化学方法,毁损躯体神经或内脏神经,通过阻断或改变神经传导,达到解除疼痛的目的。

  肿瘤性疼痛的治疗是整个肿瘤治疗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科学完善的镇痛治疗在于消除患者的疼痛或其他不适症状,给予患者更多的关心与体贴,改善因疾病导致的心理健康问题,同时帮助患者家庭能够正确对待肿瘤的治疗过程,减轻家属心理压力,减少家庭负担。对于肿瘤晚期的患者,能在无明显痛苦的前提下,有尊严地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

  学科带头人

  李瑞婷

  疼痛科汾东病区负责人、副主任医师,山西省医师协会疼痛科医师分会常委兼总干事、山西省医学会疼痛学会委员。

  擅长各类神经痛、软组织疼痛及肿瘤性疼痛治疗。

  出诊时间:

  周三上午(府城院区);周一、周五上午(汾东院区)

  门诊地址:

  汾东院区门诊一层东区

  府城院区门诊三层325室

  咨询电话:

  13934044433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