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拆违”换新助力老旧小区改造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袁剑锋、刘江湖 2022年09月22日 06:39

  “违建都拆除了,小区看上去比以前敞亮多了,等改造完成后,我们小区肯定更漂亮!”9月20日,三桥街片区居民陈大娘说。在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中,三桥街道将三桥街社区西1至5小区作为标杆工程。目前,违建已全部拆除,拆除面积为3160平方米。

  三桥街片区内的楼栋大多建于上世纪90年代,普遍存在基础设施陈旧、地下管网老化、公共服务设施欠缺、地上交通布局不合理等问题,当地居民希望能尽快改造。

  在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中,为提高改造质效,三桥街道将三桥街社区西1至5小区作为标杆。改造启动前,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小区摸底调研,宣讲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入户走访并发放改造意愿征询意见书。同时,施工方中建一局山西分公司合理安排人手开展测量窗户尺寸、摸排违建等工作,极大节省了时间。

  摸底后,工作人员发现,小区的违建数量较多,乱搭乱盖情况普遍。三桥街道按照“先拆违,后改造”“好看又好住”的要求,着手拆除违建。相关工作人员先在居民当中展开宣传,公布改造后的效果图,把老旧小区改造这一惠民政策宣传到位。梳理需要拆除的违建项目,对于比较老旧、存在安全隐患、挤占消防通道和公共空间、临时搭建的违建,则先清理整治,消除安全隐患。

  经过努力,拆除违建工作已结束,得到了辖区居民的积极配合和点赞。三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切实把解决好群众的所思所盼,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重要实践,下一步在改造过程中,该街道会坚持民意优先、应改尽改、建管并重,确保老旧小区改造“改”到群众心坎上。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