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牙周炎十大症状,您中了几招

来源:健康报 作者: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牙周科主任 栾庆先 2022年09月21日 09:42

  ‍‍印度诗人泰戈尔曾说过:“世界上最难的事情是认识自己。”环境污染大家已经高度重视了,而口腔自身的“污染”您关注了吗?

  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调查显示,35岁以上成年组牙石的检出率高达90%以上,牙龈出血检出率为82%以上,牙周健康者不足一成。然而,超过49.6%的成年人认为自己的口腔没有问题。

  牙石是导致牙周炎的重要因素,而牙龈出血说明已经患上牙周炎。人们之所以忽视牙周炎的存在还与疾病自身的特点有关。牙周疾病不事张扬,悄无声息地发生、发展着。它最早期的症状刷牙出血经常被其他的认知所误导,以为是刷牙太狠了,缺少维生素C等。

  日常生活中要想尽早发现牙周炎,就要了解与之相关的十大症状:

  1.牙龈出血刷牙、吸吮、咬硬食物时出血,出血量通常很少,漱口后停止,所以往往被忽视。有人还发现晨起唾液呈深褐色,这也是牙龈出血的表现之一。

  2.牙齿遇冷热敏感:牙周组织破坏导致的牙根外露可出现冷热敏感的现象。当牙根面有大量菌斑堆积时,可加重牙齿敏感的症状。

  3.牙龈红肿:牙龈在炎症的作用下,血管扩张导致牙龈由健康时的粉红色变成鲜红色或暗红色。

  4.牙龈发痒:该症状比较少见,但可能提示您牙周出现了问题。

  5.食物嵌塞:引起食物嵌塞的原因很多,牙龈退缩也是其主要原因之一。

  6.牙周肿胀:伴有牙龈形态的改变,中重度牙周炎患者可出现牙周脓肿。经常有人认为牙周肿胀是“上火”的缘故,其实只说对了一半。首先肿胀一定有潜伏的牙周问题,“上火”时免疫力降低,结果导致肿胀症状表现出来。

  7.口气重:口气重也有多种原因,牙周炎症是其中的一个原因。

  8.牙缝变大、牙齿变长:牙周组织破坏向根方迁移出现间隙后的伴随症状。

  9.牙齿松动、移位:是牙周炎的晚期症状,说明牙根周围的支持组织已丧失到严重的程度。

  10.牙齿脱落:牙周疾病的过程是一个骨肉分离的过程,当牙根与牙床之间的联系完全被割断后,则牙齿就会自动脱落。

  请您对照检查一下,看看自己中了几招。假如您无法确认,请找医生接受检查。日常善待牙齿有妙计,快对照下图认真看一看!

  

  爱与被爱永远是相互的,您善待别人,别人才会善待您。人和牙齿间也是一样的道理。一味地使用而不注意保养,再坚强的牙齿也会离您而去。牙周炎患者就像酒后开车,虽在危险之中,自己却浑然不知。也许看似没事,一旦出事就可能车毁人亡。千万别在牙周炎的路上狂奔。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