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急救技能应成为“必修课”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徐剑锋 2022年09月20日 09:28

  为提高全民健康和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居民健康素质,9月15日上午,杏花岭区域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山医大二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了健康知识和急救技能普及公益系列活动。(《太原晚报》9月19日)

  面对溺水、车祸受伤、突发疾病等意外,医学上有“黄金四分钟”的说法,如果施救及时、得当,患者完全有脱险的希望。可不争的事实是,由于缺乏必要的急救常识和技能,不少人一旦遇险只好无奈地“听天由命”,留下了许多伤痛和遗憾。

  尽管止血、包扎、心肺复苏等是个“技术活”,但难度系数并不大。我们不求人人都能用上,但正所谓“有备无患”,危急关头就能成为救人一命的“利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法国的急救培训普及率为其总人口的40%,德国更是高达80%;在美国,仅接受过心肺复苏技术培训的人数就超过7000万名。

  相比之下,虽然这几年太原人的急救避险意识在不断增强,许多单位也搞一些急救讲座和技能培训,但依然处于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的“轻视”中,限于零打碎敲、急抓急用的“短视”里,没有真正放在优先位置紧抓在手、常抓不懈。

  一个基本共识是,全民“恶补”急救知识应当成为“必修课”。一方面要增强公共意识,把提升全民急救素养纳入“公共补缺”中,通过公共职能的延伸、公共管理的完善,让急救培训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制度化、法治化。尤其是教师、警察、公交司机等群体,理当先学一步、学精一点,并作为岗前考核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要创新教育形式。急救知识不能枯燥无味,内容越是生动有趣、越是喜闻乐见,普及方式越是别出心裁、越是新颖直观,这些知识才能真正入脑入心。于此而言,应根据不同群体的不同特点,用生动的图画、简洁的文字、优美的故事、有趣的动画,更“潮”、更“萌”地抓住每一个人的眼球,吸引公众的注意力。“互联网+”时代,我们并不缺传播方式,关键看职能部门做不做、如何做。

  当然,有责任、有担当才会有行动。补齐急救知识“短板”势在必行,打破“见扶不扶”、见死不救的道德困局更是迫在眉睫。这不仅需要大力倡导助人为乐等传统美德,消除“为什么要救别人”的认识问题,还应靠立法为救助行为“兜底”,敢于见义勇为,善于伸手相助,让冷静有效的急救处理为生命增加“厚度”,而不是陷入“引火烧身”的尴尬中。

  一言以蔽之,人人成为“民间急救师”有意识更得有能力,这样才能从容化解各种风险,让自己和身边人都成为突发事件中的幸运儿。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