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支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铸造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俊华 2022年09月19日 06:09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太钢不锈冷轧厂连轧作业区班长牛国栋利用工作之余,积极搜集工友们的意见建议,把我市工人的心声带到大会上。作为我市产业工人的代表,他已经连续三届参加全国党代会。牛国栋的成长,是我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成效的缩影。

  五年来,通过思想引领、技能竞赛、工匠选树、制度保障等创新举措,我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党的创新理论入人心

  金秋的太原阳光和煦,红叶缤纷。山西综改区内不时传来阵阵掌声。连日来,“太原市百名劳模工匠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下基层活动”在这里举行。劳模工匠代表们用艺术的形式、生动的语言把党的创新理论、先进事迹传递给广大职工。

  今年以来,市总工会成立了由劳模、工匠、工会干部、专家学者等95人组成的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团,深入工厂、企业、学校、社区,用“小故事”讲“大道理”,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累计宣讲2000余场,覆盖职工10万余人。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太原市百名劳模工匠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下基层活动,已举办活动60余场,参与职工近万人。

  市总工会还创新方法和载体,成立了“太原职工曲艺文化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创作精彩的节目,深入基层巡演150余场,剧场演出68场。通过演出,把党的创新理论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唱出来”“说出来”“演出来”,让职工在欢声笑语中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力,增强了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提升技能创新真本领

  走进太原市交通学校3D打印室,映入眼帘的有栩栩如生的人物肖像,有细致入微的古建筑模型以及各种创意的静物模型,展示了同学们丰富的创造力和娴熟的3D打印技术。

  去年,市总工会在这里举行了新时代职工技能实训基地、“六新”职工创新工作室授牌仪式。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不仅针对社会人才需求开设课程,同时把我市转型发展的要求作为人才培养重点方向。“来自省内各地市及各产业工会推荐的40名数控装调维修工在我校通过专项培训,操作技能有了显著提高。”

  产业工人改革,技能提升是根本。市总工会把提升职工技能素质作为产改核心任务,助力产业工人赋能成长。构建竞赛体系,激励职工奋勇争先。市总工会连续两年开展了百万职工聚焦“六新”助力转型技能竞赛,聚焦先进制造业、安全生产、民生等领域,突出5G网络、智能制造等新型产业,覆盖130多个行业、2500余家企事业单位,参与人数达180余万人次。强化技能培训,丰富人才供应。市人社局推进企业培训、“以工代训”工作,完成各类技能培训8万余人。市教育局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共有1600余名学生参加,完善了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方案,丰富了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内涵。搭建创新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市总工会创建了“1个工匠学院+10个实训基地”,形成“六位一体”创新样本。打造“太原市职工智创空间”,收集全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700余项,并进行集中展示。创设了3个国家级、61个省级、235个市级和20个“六新”职工创新工作室,培育了智能制造创新工作室联盟和新时代职工协同创新工作室联盟。

  激发担当奉献内生力

  市总工会坚持多方协同、多措并举、多维推进,聚焦产改重点内容,加快构建产业工人技能提升体系,让产业工人更好成长成才。

  进口设备出故障,外方提出三个月的维修期和高昂的维修费用。作为“晋阳工匠”的太原重工轧钢设备分公司维修电工王永晶站出来,提前近两个月解决了设备问题。

  2018年以来,市总工会对在各级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列入“晋阳工匠”候选人参与选树,共有250名职工获得“晋阳工匠”称号。市委共计拿出1280万元给予奖励,特别是对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的6名职工给予每人30万元重奖,树立了劳动光荣、技能崇高、创造伟大的鲜明导向。2022年4月在深圳举办的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上,太原市“手撕钢”—宽幅超薄不锈精密带钢等3项创新成果入选,并在大会上展出,展示了我市产业工人的先进技术水平和奋发有为的风采。

  同时,市总工会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完善激励政策,推动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纳入人才强市战略的总体规划,通过有力度的激励、有温度的关爱,不断提升广大职工的成就感和获得感。提升产业工人政治生活待遇。38名一线职工成为市人大代表,为高技能人才发放租房补贴10.9万元,发放本土人才能力素质(职业技能)提升补助4438.5万元。打造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315个,培育高技能人才24.24万人。强化维权服务。在“战疫情保复工”网上春风行动中,各级工会发布招聘岗位8.5万个,达成就业意向6万余人,为稳就业、稳岗位、保用工发挥积极作用。市卫健委以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益为中心,全面推广职业健康企业创建,提高产业工人职业健康素质。

  风来潮起,自当扬帆破浪!五年来,我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在市委和省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阶段性成效,产业工人听党话、跟党走信念更加自觉坚定,主人翁地位更加凸显,成长成材机制日益完善,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能人才支撑。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