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9岁男孩绘出10米《生命演化长河图》

山西地质博物馆为他颁发特别奖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晓丽 文/摄 2022年09月18日 09:48

图为康贺予正在给观展的小朋友讲解他的作品(左一为康贺予)。

  “我们难以相信,一个9岁的小朋友,把地质学的基础知识能够梳理得这么清楚,他笔下的地质世界如此有趣而迷人,作品的形式也是如此特别!”9月17日上午,在山西地质博物馆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之“童心妙笔——儿童自然科普绘画比赛获奖作品展”上,山西地质博物馆馆长亲手为绘制了长达10米《生命演化长河图》的9岁男孩康贺予颁发了特别奖。

  在这幅长达10米的《生命演化长河图》中看到,康贺予小朋友绘制了包括地球地质年代史、地球历史长河图、月球演变史、大陆板块演变史、海洋的演变过程等不同主题,用铅笔作图,辅以文字。从冥古宙到元古宙,从37亿年前地球的样子到2500万年前地球的演变……历史跃然眼前,图上每一种古生物都生动有趣。从这幅长图中不难看出,康贺予心中有一个广阔的“小宇宙”。

  康贺予的父母都是医生,对地理没有很深的研究,而生活中的康贺予却是一个痴迷地理的男孩。他的妈妈说,他从2岁开始就表现出了对地理的强烈兴趣,开始只是喜欢看地图、研究地球仪,父母也会给他简单讲讲各个国家所处的位置、风俗等,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父母的知识储备已经远远追不上孩子的兴趣了。康贺予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一个人如饥似渴地阅读各种科普读物,看到感兴趣的或者想要深究的问题,他还会通过让父母买书或者自己查阅资料的方式,来找寻答案。父母甚至为他找来了有关地理的大学课本让他自己翻看,他虽有很多不懂,但也能看得津津有味。在康贺予妈妈的手机相册里,记者看到了他随手画的中国地图,通过不同颜色标记出了各个省的位置。没有任何参考,他自己画出了世界地图,并能准确标记出各个国家的位置。他的妈妈说:“孩子的学习成绩在班里不属于拔尖的,也没有报学科辅导班,我们对他的要求就是跟上老师不掉队就行。孩子有这个兴趣,我们就着力培养,相信在这个过程中,他的学习能力、钻研能力都会有所提高,并且也会为他未来的选择打好基础。”

  “抹香鲸生活在哪个年代,有什么特点?”“古元古代到新元古代有多少年?”“马里亚纳海沟是怎么形成的,有多深?”在现场,不少观展的小朋友向康贺予抛出问题,本来有点羞涩的康贺予马上沉浸在广阔的地质世界中,与同龄人侃侃而谈,甚至还能给出意想不到的答案,一旁的家长们不时露出惊讶的表情。

  “我很喜欢地理、历史、天文等,长大后我想成为一名地质学家。”说到自己的理想,康贺予的眼里有光。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