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万花筒

不曾远去的足音

——晋阳古城遗址考古探寻

来源:太原日报 2022年09月16日 09:06

  太山塔基地宫遗址

  指压纹板瓦(唐)

  骑骆驼俑(北齐)

  红陶碗(北齐)

  琉璃高足杯(北齐)

  三彩狮子(唐)

  古建筑构件(年代不详)

  绿釉陶灶(东汉)

  太山塔基地宫遗址出土的银椁、金棺(唐)

  “唐朝重修大像阁价钱碑”残碑(五代)

  徐显秀墓墓室西壁壁画(北齐)

  晋阳古城二号建筑基址

  一件件精美的瓷器,一方方厚重的筒瓦,一尊尊“中西合璧”的造像,一幅幅艳丽的壁画……无不述说着三晋文明的辉煌。

  晋阳古城遗址的发掘,让我们触摸到了三晋文明的历史脉络;晋阳古城的考古,让我们再次听到了晋阳文明那不曾远去的铿锵足音……

  从面积为20平方公里的城池遗址被发现,到周边石窟寺观遗址对这座古城昔日辉煌的印证,再到与城池相互依托,内涵丰富的墓葬遗址不断惊现……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随着晋阳古城遗址考古的不断深入,让我们见识了先民的智慧和厚重的文化,也听见和感受到了“古城”传递给我们的远古秘语和时空想象。

  始建于公元前497年的晋阳城,历经近1500年风雨,到宋太平兴国四年(979)被火烧水灌湮灭。

  晋阳古城遗址主要由城池遗址、石窟寺观遗址和墓葬遗址三部分组成。这些遗址中出土的大量陶瓷器、兵器,以及融合异域文化的器物、壁画、造像等,从不同侧面展现出古晋阳的斑斓文化和无限精彩,是名不虚传的“中国庞贝城”。

  城池遗址考古

  城池遗址是晋阳古城考古工作的核心。

  发掘中,考古工作者不仅发现了宫城、大型建筑基址、手工业作坊、佛寺等重要遗迹,还发现了同安阳相州窑、巩义白河窑、早期邢窑同时代的窑址,出土了汉代武官印、唐代三彩狮子和通体施白釉的摔跤俑,以及带“晋”“官”“新官”款的各类白瓷器物等。这些不同历史时期的重要遗迹和文物,极大丰富了人们关于古城城址范围、区位功能与城内遗存埋藏规律等的认知。

  西山石窟寺观遗址考古

  西山石窟寺观遗址是晋阳古城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对龙山童子寺遗址进行发掘时,出土了大量北朝及唐代的建筑构件和石刻造像等。在太山,确认了塔基地宫遗址为唐代所建,并于地宫内出土了石函、木椁、铜椁、银椁、金棺。地宫出土内容之丰、等级之高、工艺之精轰动学界。天龙山出土的唐五代时期若干石刻头像、身像,工艺精湛,造型精美。其中具有典型西域特征的头像,为研究这一时期中西文化交流与互动提供了实物标本。对蒙山大佛佛阁遗址发掘时,出土的“乾宁丙辰(896)造阁,晋王(李克用)修此功德”刻铭筒瓦,明确了佛阁重修的年代;另一件五代复刻的“唐朝重修大像阁价钱碑”残碑,记载了唐代修阁使用的各种材料及价格,是研究唐末经济史的重要资料。

  东西山墓葬遗址考古

  随着工作的深入,考古工作者对晋阳古城遗址的认知,不再局限于20平方公里的城池范围,周边挖掘清理的800余座墓葬也是其不可分割的部分。这些墓葬涵盖不同时期,既有皇亲贵胄、达官显贵,也有寻常百姓。其中东山汉墓、王郭村北齐娄睿墓、王家峰村北齐徐显秀墓和王郭村隋代虞弘墓的发现,具有重大学术研究价值。

  虞弘墓出土的一座汉白玉浮雕石椁,图案充满异域风情,反应了当时晋阳中外文化交流的场景,被评为“199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徐显秀墓以其保存完整的大面积精美壁画入选“200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东山西汉诸侯王墓及其墓园建筑发掘出土的大量建筑构件,厘清了墓园整体格局和营建情况,为研究汉代王侯级陵园规制过渡变化提供了重要实例……

  此外,各类墓葬中出土的珠宝首饰、琉璃杯、金币、陶俑等文物,印证着当时的晋阳城是一座大的文化“驿站”,她将多元文化迎进来,又将融合创新后的文化送出去,在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以及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晋阳古城,古代城市建筑的典范,沉淀着厚重的历史基因。

  晋阳古城,蕴藏着独特的三晋文明,是太原建城2500多年的实证。

  让我们透过古老遗迹,去追寻那千年前的故事……

  统筹 宿晓健

  摄影 宿晓健

  文字 平原

  美编 王金国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