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一瓶饮料竟含200多种配料?如何看配料表

来源:光明网、成都商报 2022年09月14日 11:10

  近日,曾出演过《人民的名义》赵瑞龙一角的演员冯雷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里他称:“买了一瓶饮料,发现配料表上竟标注有200多种配料,让人吃惊。”

  视频显示,配料表包含了各种水果、蔬菜等,其配料表占据了大半个瓶身。

  关于饮料的口味,冯雷喝过后在视频中给出了答案:像“葡萄汁”。

  这件事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戏称“感觉搬空了一整个菜市场”。

  记者注意到,早在几个月前,就有许多网友在网上晒出了这款饮品。产品包装上的醒目位置标注了“232植物酵素”“0糖0脂0能量”“(GABA)y-氨基丁酸”等字样,其售价超过一般普通气泡水。

  记者发现,上述配料名称都属于配料表中“综合果蔬酵素粉”这一大类,添加量为5mg/L。除此之外,配料表还标注了水、赤藓糖醇、抗性糊精、二氧化碳、红葡萄浓缩汁以及紫胡萝卜浓缩汁。

  5mg/L的植物酵素含量并不高,人体能获得的有益物质十分微量,还不如吃一个苹果。专家指出,这款饮品噱头比较大。

  近日,这款气泡水出品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添加的是一种含有232种植物元素的酵素粉,并不是真的添加了232种植物。至于为何将酵素粉所包含的232种植物元素都列出来,该工作人员表示,这是技术方面的问题,他也不清楚。其表示,他们的产品不是药品,不含有调节人体的功效,一些网络流传功效是酵素本身含有的功效。

  酵素粉到底是什么东西?

  “人体每天摄入的食物和饮料不能单独分割开来说某一种益处有多大,更需要的是均衡而全面的饮食搭配。”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陈巧接受采访时指出,酵素是一种蛋白酶,成分主要是蛋白质和肽类,还含有矿物质、益生菌及益生元等,有调节肠道、帮助消化和抑制细菌的作用。

  但此款添加了复合型酵素粉为原料的饮料,明确标示了其含量为5mg/L,其含量并不高,对于饮料来说每瓶只有不到2.5mg,保健效果微乎其微。

  同时她指出,此类饮品添加的原料并非越多对人体越有益,反而原料越多,导致过敏的因素也会随之增多。

  (GABA)y-氨基丁酸是什么?

  此外,对于在一些电商平台该产品宣传页上提到该产品富含γ-氨基丁酸和天然黄花菜,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助你一夜好梦。

  陈巧医生指出,“γ-氨基丁酸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抑制性神经递质,有改善睡眠和降血压的功效,天然黄花菜富含卵磷脂,能够促进大脑血液循环,且含有松果体素,作用于人体神经中枢,有助于改善睡眠。这两种原料确有此类功效,但具体功效是要各元素的实际具体添加量及个人的吸收效果,实际功效有待考证。”

  原视频下网友的评论有提到,“当你看到酵素两个字时,就该知道这个饮料是智商税了。”

  对此,陈巧医生指出,酵素产品不能简单地称之为智商税,正确理解酵素是一种蛋白酶,科学地使用它才是关键。

  同时她也建议消费者,在选购此类产品时,应当注意控制每天的摄入量。“一般建议一天500-1000毫升为宜,过多饮用容易造成腹泻或过敏。

  还需要注重饮用的时机,饭前喝会冲淡胃液,影响进餐,而饭后半小时喝更有助于消化。对于胃肠功能较弱的人不适宜大量饮用。”陈巧医生解释道。

  “0糖0脂”的消费陷阱

  其实很多时候是在玩文字游戏。

  我国《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要求:标示为“不含糖”的食物中,要求糖的添加量不超过0.5g/100g(固体)或100mL(液体),含量低于5%的可称为低糖产品。

  标示为“无能量”的食物,能量不要超过17KJ/100g(固体)或100ml(液体),且其中脂肪提供的能量不超过总能量的一半。

  另外,不含糖或者不含脂肪也都是要求不超过0.5g/100g(固体)或100ml(液体)的添加量。

  所以“0糖”并不等于无糖,还可能只是不添加蔗糖,而添加了其他糖,比如果糖、果葡糖浆等。用代糖来代替游离糖,缺乏证据证明它们对人体的各种慢性病能起到预防效果。

  也有的研究表明,人工代糖虽然暂时欺骗了你的味觉,却“调戏”了固有的胰岛素作用机制,从而带来肥胖和糖尿病的隐患。

  怎么看配料表?

  据媒体报道,食品标签是商家向消费者传递信息的载体,一切预包装食品,都要求要有标签。

  根据GB 7718-2011《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食品标签通常是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及其他需要标示的内容。

  食品标签上的配料表是一个产品的原料构成,包括名称和量化的信息。食品企业通过配料表进行正确标注,同时也保护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因此,不会存在有些成分添加在食品里面但是没有标示的情况,如有属于违法。

  相同类型的饮料,配料几乎一模一样,只是排序不同,两者有差别吗?

  根据上述标准规定,预包装食品中的各种配料应按制造或加工时的加入量进行递减排列(加入量不超过2%的配料可以不按递减顺序排列),也就说明在配料表中,哪种成分越排在前面,其含量就越高。

  打个比方,如果你看到一款饮料,它的配料表第一位是“水”,第二位是“白砂糖”,实际上它的本质无异于一瓶“糖水”。

  这提示我们,购买饮料时,优先关注排在配料表前两三位的原辅料,它能客观反映我们花钱买到的食品的主要成分到底是什么。其次,建议选择配料表中标注的食品添加剂种类少的产品。

  除了部分被豁免的食品外,所有的营养成分表上都必须标注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钠5项内容,通常以每100g(mL)食品中的含量来进行展示(也有以每份为单位的)。

  因此,在纯牛奶的营养成分表上看不到的“钙”含量,在燕麦片的营养成分表上看不到“膳食纤维”含量,这都是很正常的,因为这属于生产商自愿标识的内容。

  在每项营养成分右侧还列明了“营养素参考值%(NRV%)”,指每100g(mL)食品中所含的营养素占人体一天所需营养素的百分比,该数值反映了成年人一天所需摄入营养素的建议值。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