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中秋月明 桂子飘香 山西考古博物馆邀你感受中华古韵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辛华 2022年09月11日 06:50

  中秋月明,桂子飘香,博物馆里团圆日。山西考古博物馆“花好月圆,剪纸话中秋”系列主题社教活动,邀请了曾经奋斗在考古和文博一线的退休职工、义务坚守在服务岗位的志愿者同胞及青少年群体,齐聚博物馆,共同感受中秋古韵,共话家国团圆,在欢度中秋的同时,深深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剪纸凝聚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喜庆的剪纸有吉祥、团圆之意。在山西考古博物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太原剪纸代表性传承人王银凤,与大伙儿一同剪出中秋团圆之意。

  9月9日上午,山西省考古研究院退休职工是活动主角,老文博人们聚在一起,追忆往昔,你一句我一句诉说当年故事。随着一张张精美剪纸作品的诞生,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老文博人们还参观了文庙古建、观看考古成果展览,品味着团圆的喜悦。

  9日下午,迎泽区建设路小学的师生来到博物馆,首先倾听剪纸非遗传承人王银凤的“技术指导”,心领神会之后上手实践操作,感受非遗传承的乐趣,栩栩如生的月兔跃然纸上。几天前,山西考古博物馆“考古的温度——山西‘十三五’考古成果展”,刚刚入选2022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在博物馆该展览的展陈现场,一件件器物、一段段文字,都是历史与当代的媒介,同学们跟随考古人的脚步,探索历史的一分一毫,感悟考古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学习文物背后蕴含的历史文化知识、感受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文化魅力。

  9月10日中秋节上午,山西考古博物馆志愿者们成为此次“花好月圆,剪纸话中秋”活动的最后一批“学生”,他们认真了解剪纸的由来,学习剪纸技巧。在随后的座谈时间,新老志愿者交流心得,分享彼此的志愿服务经验,畅谈博物馆社教和考古宣传工作对他们自身的影响。

  剪纸剪出美好心愿,剪出文化魅力,不同的群体在传统节日体验非遗魅力,融入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中。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