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萎缩性胃炎一定会恶变吗?

来源: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9月08日 10:08

  临床工作中经常会碰到患者拿着胃镜报告问:大夫,我得了慢性萎缩性胃炎,是不是离癌变不远了?我上网搜过萎缩性胃炎是癌前病变,这个要怎么治?会不会治好?由此变得担忧,精神上变得焦虑紧张,常常会四处寻医问药,要求多次进行胃镜检查。

  大众对萎缩性胃炎存在过度解读与恐慌,慢性萎缩性胃炎是公认的胃癌前疾病,我国又是胃癌的高发国家,所以他们的担心是可以理解的。萎缩性胃炎多见于老年人,从慢性萎缩性胃炎发展到胃癌,中间还要经过肠化生、异型增生两个阶段,需要的时间较长,即使发生胃癌也需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下面给大家科普一些萎缩性胃炎相关知识。

  为什么会萎缩?

  胃粘膜的萎缩受多种因素影响:

  1、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是引起胃黏膜萎缩和肠化生的重要因素;

  2、年龄越大,胃粘膜的自我修复能力越差;

  3、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如吸烟、酗酒,经常食用腌制、熏烤、油炸等食物,饮食过咸等。

  萎缩性胃炎如何治疗?

  多数萎缩性胃炎无明显症状,治疗应尽可能针对病因,遵循个体化原则,主要包括根除幽门螺杆菌、保护胃黏膜、改善胃动力等,治疗的目的是去除病因、缓解症状和改善胃黏膜炎性。

  1、及时根除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的细胞毒性因子会导致胃黏膜发生增生性或萎缩性胃炎,杀灭幽门螺杆菌可改善癌前病变组织病理学状态,有效预防癌变,我国共识意见指出,Hp阳性的慢性胃炎,无论有无症状和并发症,均应行Hp根除治疗,除非有抗衡因素存在。但Hp感染往往有家庭聚集性,为根除彻底和避免再感染,提倡分餐、使用公筷,不共用水杯、牙刷等。同时建议其他家庭成员进行检查,对检查阳性者进行根除治疗。

  2、胃粘膜保护剂

  胃黏膜保护剂只有规范治疗才能充分发挥作用,根据基本作用机制分为防御因子增强型和炎症抑制型两大类,康复新液、胶体果胶铋、铝碳酸镁等中和胃酸直接作用于病变部位,瑞巴派特、替普瑞酮、谷氨酰胺等对外防御胃酸侵蚀,对内修复黏膜损伤,改善胃黏膜屏障,促进糜烂愈合。

  3、养成良好的习惯,保持身心健康

  建议患者清淡饮食,避免过多摄入食盐;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避免长期吸烟、大量饮酒、过多饮用咖啡和浓茶;尽量避免食用腌制、油炸、熏烤等食物;同时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理状态,对于有消化不良症状且伴有明显精神心理因素的患者,可给予抗抑郁药物或抗焦虑药物。

  4、中成药治疗

  中医药在缓解萎缩性胃炎患者临床症状以及胃黏膜炎症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一些中成药可以逆转胃黏膜的萎缩、肠化或异型增生,缓解临床症状。常用的有:胃复春、摩罗丹、羔羊胃提取物维B12胶囊等。

  5、适量补充微量元素

  某些维生素可如叶酸、维生素B12、维生素C、维生素E、硒等可能有助于延缓萎缩性胃炎进程。叶酸与DNA的合成、修复及稳定密切相关,叶酸缺乏引起肿瘤的原因可能与叶酸能够稳定DNA,防止细胞癌变有关,适量补充叶酸可改善慢性萎缩性胃炎组织病理状态而减少胃癌的发生,但已经确证胃癌者不能再使用叶酸干预;维生素C和胃液可共同防止致癌物前体亚硝胺化合物的合成。

  6、定期复查胃镜

  萎缩性胃炎目前尚无特效药物,且患者会发生肠上皮化生、异型增生、癌变等,因此需定期复查胃镜,行病理组织学检查和随访,监测病情的变化,防止胃癌发生。我国慢性胃炎共识意见指出:

  ①萎缩性胃炎中-重度萎缩并伴有肠化生者1年左右随访一次;

  ②不伴有肠化生或上皮内瘤变,遵医嘱(通常于2-3年后)进行胃镜检查;

  ③伴有低级别上皮内瘤变, 6个月左右随访一次;

  ④伴高级别上皮内瘤变需立即确认,证实后行内镜下治疗或手术治疗。

  萎缩性胃炎是由胃粘膜长期炎症演变形成,是临床常见病,做好管理和治疗是预防胃癌的重要环节。

  学科带头人

杨昕

  主任医师、消化科府城病区主任,山西省老年医学消化分会常委、山西省医学会心身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省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消化基础研究学组委员、山西省基层卫生学科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

  擅长消化内科疑难及急危疾病的救治,熟练掌握消化内镜下的诊治技术,对心因性消化疾病有独特的见解。

  科室简介

  消化科成立于1993年,府城病区设置40张床位,是集医疗、科研、教学一体的综合病区。科室除开展消化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工作外,对消化科急危重症的救治,如急性胰腺炎、消化道大出血、缺血性肠病、肝硬化等有自己的优势及特色。

  同时,科室开展了多项内镜下诊疗技术,包括无痛苦胃肠镜检查、消化道早癌诊治、消化道疾病的超声内镜检查、胃肠道息肉、粘膜下肿物的内镜下切除、消化道出血的内镜下止血治疗、消化道异物取出术及消化道梗阻性疾病的营养管、支架、肠梗阻导管治疗。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