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扩大有效投资 推进项目建设 小店区重点项目多点开花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司勇 通讯员 赵娟 2022年09月08日 06:32

  随着钢框架不断向上“生长”,位于滨河东路与龙城大街交汇处东南角的建投·祥澐国际东、西双子塔已越过百米高程。“预计9月底西塔主体将封顶,10月底东塔主体封顶。明年6月底可交付客户。”8月31日,山西建投八建集团第一事业部负责人表示,西塔外框已建到33层,核心筒建到37层,能保证完成时间节点任务。

  重点项目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发力点。今年以来,小店区以推动重点转型项目为抓手,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全面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在建项目“加速度”

  目前,小店区范围内有在建、新建项目129个,其中省、市重点工程16项,今年计划投资25.3亿元,1-7月完成投资11.27亿元。5个省重点项目中,太原邮件处理中心工程项目、太原第一实验室(太原第一机床厂改造)二期项目已复工,北方自动控制科技研发楼项目已开工,信创产业园项目、乐村淘数字乡村产业园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在市重点项目中,太原龙城金茂综合体项目、建投·祥澐国际项目、滨河世家项目已复工,高效电机与系统节能产业研发制造基地、壹米嘀嗒省区总部基地及物流中心项目、山西金速物流园(三方物流)、山西万国汽车文化产业园(山西万国云储总部基地)、太原市军用饮食供应站新建项目、山西五龙口智慧农产品冷链物流园正在加速推进。

  同时,小店区全力服务好太原武宿(国际)机场空港配套工程(太原区域)PPP项目、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建项目、山西省第二人民医院新院项目、山西体育职业学院新校区项目、山西财经大学东山校区一期项目等社会民生项目以及太原市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工程、大运路打通工程、龙城大街打通工程、滨河东路南延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保障相关工程顺利推进。

  储备项目后劲足

  在推进既有项目的同时,小店区立足区情,谋划一批投资比较大、影响带动力比较强的项目。其中,计划引进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山西首店项目落户,进一步丰富小店区商业业态,投资约40亿元的太原曦地数字人才城(58集团魔方总部)已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正在积极推进手续办理事宜,投资5亿元的山西金速智慧物流园项目和投资6.6亿元的山西物产万科(太原)综合物流园项目、投资15亿元的山西五龙口智慧农产品冷链物流园项目已开始办理前期手续,利用区位优势提升全区物流核心竞争力。

  保障项目要素全

  按照年初目标,小店区把工作重心落实到项目上,全力服务项目、推进项目,用实际行动助力项目建设,努力营造项目带动经济发展的良好发展氛围。

  该区继续推行区级领导包保重点转型项目工作,区级领导深入全区98个重点转型项目开展调研服务,定期召开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参加的重点转型项目包保工作推进会,对工作中梳理出的难点和问题,组织项目方与包保区领导、区直有关部门和驻地街乡负责人面对面开展沟通会商、点对点推动责任落实,扎实开展好帮助解决项目难点和问题的包保工作,通过项目的顺利建设带动固定资产投资逐步回升、稳定增长。

  为增强吸引力,小店区出台一系列招商引资、促进高质量发展等政策措施,通过外出招商、召开招商推介会、产业链招商活动、聘请招商大师等举措,进一步加大项目储备力度,用实际行动推动重点工程项目顺利建设,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