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创建文明城市,这些知识您知晓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年09月06日 09:35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最靓丽的品牌。

  一个城市的文明建设需要每个参与者的共同努力,每一个小小的行动都会让文明的城市越来越美好!

  一起来了解,创建文明城市小知识吧!

  1、什么是全国文明城市

  全国文明城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高,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反映中国大陆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称号。

  2、全国文明城市的测评方式和实地测评内容

  全国文明城市三年一届,一年一测评,第三年总评,主要采取网上材料审核、实地暗访和问卷调查等方式。

  实地暗访和问卷调查事先不通知、行程不公开、考评不陪同。

  实地测评主要查看城市建设、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场经营、便民服务、志愿服务、市民素质、公益广告等内容,考察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和满意率。

  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市民的基本要求

  广泛关注知晓、举止言行文明、人际关系和谐、积极参与创建。

  4、文明城市表彰周期

  全国文明城市每三年评选表彰一届。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表彰周期为2021-2023年,三年成绩按15%、25%、60%的比例相加得出总成绩。

  5、文明餐桌活动有哪些要求

  勤俭节约,适量点餐,使用公筷,远离野味,健康饮食。

  6、市民在公共场所应遵守的行为规范有哪些

  爱护环境,不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花草树木;举止文明,不在室内公共场所吸烟,不吵架斗殴、粗言秽语;友善礼让,友善对待外来人员、主动帮助老、残、弱或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