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消费文旅再升级 迎泽区开工20个新建项目、36个续建项目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王勇 2022年09月06日 06:43

  南内环东街新沟村周边,原本是一大片荒地。迎泽特色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启动后,人流、物流随之而来,为这里带来了生机。国家火炬计划迎泽特色产业基地占地近千亩,成为迎泽区融入太忻“东部产业发展带”的主战场。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启动以来,迎泽区围绕建设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定位,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已开工20个新建项目、36个续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9.36亿元。钟楼街片区修缮保护工程(二期)、并州饭店智慧中央厨房、双塔汇商业街改造、迎泽区中心医院新址建设项目将于近期陆续投产。

  生产性服务业树标杆

  迎泽特色产业基地二期建设项目有着明确的发展定位: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智能装备制造、数字产业、现代物流、生物基新材料、现代医药和大健康等高新产业为方向。

  按照这样的发展定位,园区着力打造生产性服务业核心区,现已引入金盾智慧消防、雷自达汽车智能制造、鸿翔中药产业园、华阳生物降解新材料等项目,年度投资超过4.2亿元。项目建成后,年度创造产值将超过53亿元,年缴税额约2亿元,创造就业岗位超1000个。

  迎泽区突出已有的服务业发展基础优势,围绕“延链、补链、强链”,聚焦特色生产性服务业,招引亩均产值千万元以上的“专精特新”“小巨人”“科技小巨人”“单项冠军”企业,着力培育一批头部企业、“链主”企业,构建全链条创新创业体系,建设智能制造核心产业基地,全力打造辐射全省的智能终端产业标杆。目前,联通5G无线网一期工程新建宏站项目、山西迎润迎泽区看山分散式风电项目已经建成投产。

  消费文旅再升级

  最近,钟楼街获评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钟楼街的商业带动示范效应与日俱增。钟楼街片区修缮保护工程(二期)建设也已进入收尾阶段,运营方与500余个品牌商合作洽谈,品牌旗舰店、网红打卡店陆续开业,钟楼街将被着力打造成三晋文化与现代消费融合的国家级“示范步行街”。

  迎泽区还将提质打造智慧朝阳商圈,推进双塔汇商业街改造、公元1991奥特莱斯、红星爱琴海等项目建设,构建集休闲、餐饮、娱乐、教育、健身、商超等于一体的多元化现代敞开式商业街区。该区发挥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优势,建设集电子商务、仓储物流、创新研发、公共服务于一体的新型智慧商圈。同时,挖掘上马街、南海街等一批街区的文化底蕴,建设一批具有“烟火气”的特色街区,构建时尚品牌聚集地、消费潮流引领地。

  同时,迎泽区将继续推动实施董家庄森栖谷(二期)、绿城·桃花源特色小镇项目,坚持以“生态为韵、产业为本”,建设集民宿体验、农业休闲、康养度假、高端国潮文化体验等为一体的休闲旅游目的地。推进1988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植入科技、文旅等多种业态,带动商业创新。谋划实施新沟山地体育公园、张家河森林公园等生态公园,治理环境的同时,丰富市民文化休闲生活,满足群众健康生活需求。

  招商引资更精准

  迎泽区围绕“智能制造新材料”“生态医药大健康”两条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引资,目前已签约项目18个,总投资额135.8亿元。其中,绿城太原·桃花源小镇项目,总投资额80亿元;钟楼街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总投资额40亿元。

  迎泽区把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出台“招商引资政策十八条”“建设全省消费升级引领区行动方案”等一揽子优惠措施,创新“系统化布局、精准化招引、项目化推进、全程化服务、清单化管理”的“五化”招引措施。

  以一揽子优惠措施为基础,迎泽区实施以商招商、精准招商,与中国银行山西分行、阳煤集团等企业签约了中行金融科技中心、全生物降解新材料制品、鸿翔中药智慧产业园、易通天下(山西)数字流量产业园、山西金盾鼎迅智慧消防物联产业园等项目。选聘8名行业领军人物为“招商大使”,全力推进招商工作。截至目前,共洽谈项目60余个,涉及投资金额208亿元;现已引进落地重点项目9个,总投资93亿元。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