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集智聚力 点“碳”成金 我省抢抓碳汇金融新赛道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秀丽 2022年09月05日 10:07

  推动绿色转型,开展绿色金融,我省在实现绿色转型、做大碳汇金融方面又有新动作。在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分论坛——碳汇和绿色金融论坛上,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碳汇与绿色金融在理论研究、政策机制和实践发展等课题,分享智慧,凝聚共识,助力山西在碳汇金融赛道实现新突破。

  碳汇是指通过植树造林、植被恢复等措施,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从而降低温室气体在大气中浓度的过程、活动或机制,后来又扩大到草地碳汇、海洋碳汇、生物碳汇等领域。山西是华北水塔、黄河生态安全重要屏障,是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推动绿色转型发展任重道远。近年来,我省紧扣“双碳”目标,科学推进造林绿化,采取超常举措,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全省森林面积达5542.9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3.57%。森林蓄积量达1.59亿立方米,碳汇能力明显提升。在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的同时,我省积极开展森林碳汇开发、启动森林经营碳汇项目和造林碳汇项目试点、娄烦县15万吨碳汇量获准入市交易,碳汇事业实现高标准起步。

  碳汇和绿色金融密不可分、互为依托。推进碳汇交易离不开金融支持,壮大绿色金融也需要大力发展碳汇。在分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先林分别通过视频连线,结合山西实际,作了题为《森林碳汇、碳贸易在“双碳战略”中的贡献》《测绘新技术服务陆地碳汇卫星应用》的主旨演讲。来自大自然保护协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保护官王会东从阐述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和人类之间关系入手,提出了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司一级巡视员郭青俊用生动形象的比喻,阐明了林草碳汇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绿色是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底色,造绿、增绿、减碳、固碳前景广阔。此次论坛的举行将有助于山西在提升生态碳汇能力、完善生态碳汇定价和交易机制、健全生态碳汇补偿机制、发展绿色金融等方面取得更大进展,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绿色低碳发展凝聚,实现在“双碳”目标上的创新机制,走出一条碳汇和金融事业融合发展道路,为全国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绿色发展作出示范样板。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