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 嘉宾共谋能源务实合作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晓并 2022年09月03日 06:36

  在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高峰论坛上,国内外嘉宾现场或通过视频方式发表演讲,围绕“能源双碳发展”主题,就能源政策、能源技术等进行了交流探讨,共商能源低碳发展,共谋能源务实合作。

  以色列驻华大使潘绮瑞在演讲中介绍了以色列在废水处理和水循环以及农业领域的先进技术。她表示,以色列将持续和中国展开合作,也会和山西省展开进一步的合作,通过共同开发技术来促进对绿色地区的共同承诺。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说,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完成碳排放强度全球最大降幅,用历史上最短的时间从碳排放峰值迈向碳中和,这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实现的,需要付出艰苦努力。他寄望山西推动传统优势产业高端化、清洁化、绿色化改造,扎实推进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弗朗西斯科·拉卡梅拉称,基于化石燃料的能源集中供应体系的脆弱性,我们必须改变现有的能源体系。中国现在有机会进一步整合低成本可再生能源,将其投入到更广泛的领域比如交通、建筑和工业生产中,并释放竞争力,吸引绿色能源投资者。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将继续加强和中国以及中国伙伴之间的合作。

  “首先,我们需要改进现有技术,以提高能源效率和降低碳足迹。第二是采用净零技术来抵消碳足迹,第三是监测和测量的重要性,第四是发展循环经济,增加资源再利用。”针对清洁煤技术,霍尼韦尔公司总裁及全球首席运营官柯伟茂分享了4个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方法。他说,中国是霍尼韦尔公司长期深耕的重要市场,将继续创新可持续发展技术,支持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信念和举措。

  思爱普(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勐表示,思爱普最近与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成为合作伙伴。山西能源企业正在进行整合,思爱普公司愿助力企业打通内部产业链协同,发挥“1+1大于2”的整合效果。思爱普公司围绕企业可持续发展主题提出了包括碳排放管理、碳足迹管理、绿色溯源和循环回收等解决方案。期待未来和山西省以及山西能源企业展开多方面合作,把全球关于可持续发展的实践与经验带到山西落地生根。

  “非常有幸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山西正在支持的一个新的可循环高性能芯片技术。”中国科学院院士彭练矛的演讲极具吸引力。他说,芯片生产已经成为“用电大户”,所以,必须尽快发展能效更高的芯片技术。山西已经先行,在大同成立了山西清洁碳经济产业研究院,实现了用二氧化碳制备碳纳米管,碳基芯片可降解,实现了从大自然中来到大自然中去。

  日本埼玉县知事大野元裕对山西通过举办论坛,为解决共同面临的课题所作的努力表示由衷敬意。今年是埼玉县和山西省缔结友好关系40周年,希望以此为契机,共同制定更加远大的目标,朝着构建可持续发展社会迈出坚实步伐。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