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 太原公安擎旗奋进勇担使命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杨 沫、杨宇雨 2022年08月31日 07:18

  8月30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市公安局“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新闻发布会通报,两年来,全市公安机关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大力推进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锻造“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切实肩负起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政治建警,忠诚警魂进一步铸牢。两年来,市公安局党委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和“坚持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的根本要求,强化政治建警,将党的绝对领导贯穿于公安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始终确保公安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改革强警,警务体系进一步优化。两年来,市公安局积极探索推进“八大警务体系建设”,在全省率先完成重点派出所“两队一室”改革任务,下发“5+11”配套制度,贯彻落实《山西省警务辅助人员条例》及11项配套制度,强力推进辅警改革,完成城区“一区一警两辅”和农村“一警一辅”专业化力量建设。

  坚持从严治警,纪律作风进一步过硬。两年来,市公安局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清廉公安建设、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四强”党支部创建活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体系不断健全完善,管党治警责任环环紧扣、层层压实,真抓真改、立行立改巡察反馈问题,全警在革命性锻造中接受了全方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

  坚持实训砺警,实战水平进一步提升。两年来,全市公安机关从公安工作潜在风险和执法执勤、应急处突中的难点、痛点、易错点切入,加强警种部门专业训练,组织基层一线开展“最小作战单元”现场处置训练,聚焦暴力恐怖袭击、个人极端暴力等重特大案事件应对处置工作,深入开展全要素合成演练;举办警务实战教官特训营,组建全市公安机关“蓝军”教官团,深入推进“教、研、学、战、练”一体化建设,着力构建太原公安特色警务实战训练体系,全面提升了公安队伍的政治能力、职业素养、专业水平和实战本领。

  坚持从优待警,职业保障进一步健全。两年来,市公安局不断健全完善人民警察荣誉制度,规范晋(授)衔、授予(追授)奖励等荣誉仪式和入警宣誓、从警纪念、退休纪念仪式,累计选树表彰了先进集体627个次和先进民、辅警4124人次,不断健全抚恤优待制度体系,常态化开展慰问帮扶,注重加强民警身心健康防护,坚决维护民警的执法权威和正当权益。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