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万花筒

填补国内空白 太钢今年再研发两款高端新材料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岳霞红 2022年08月24日 08:30

  “去年5月12日,公司全球首发两款国际领先新材料,今年,公司将再次全球首发两款高端新材料,以新材料助推‘中国智造’。”8月23日,记者从位于综改区的太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最新研发的两款新材料即将面世,填补国内空白;另一种复合新材料也已取得阶段性技术突破。

  目前,太钢精密带钢研发中心依托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精密带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大省级创新平台,整合集聚创新资源要素,构建以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的创新联合体,成立国家使命类、高端制造类、首发类三大研发团队,立足解决国家战略领域“卡脖子”关键材料,实现颠覆性技术创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为实现这一目标,精密带钢公司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市场急迫需求和企业现有重点、痛点、难点、堵点技术问题,聚焦过往未曾解决、当前必须攻克的急难险重工作任务,建立实施了重大难点“揭榜挂帅”机制。

  太钢精密带钢研发中心高级主任研究员赵永顺介绍,今年,公司将再次全球首发两款高端新材料。一款是掩膜板用4J36膨胀合金,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另一款是光刻机用X750耐蚀合金高端新材料,解决芯片制造“卡脖子”过程难题。另外,正在研发的大飞机除冰用高端航空轻质复合新材料已经取得阶段性技术突破。太钢努力要做世界不锈钢特殊精密带钢引领者,为中国制造提供高端精带支撑材料。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