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晋源区赤桥村:“党建+文旅”蹚出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

来源:太原日报 2022年08月21日 09:59

赤桥村千亩稻田鸟瞰。

  宽阔整洁的柏油马路直通村口,千亩稻田在微风下轻轻摇摆,中、欧、日各式特色精品民宿与青山绿树交相辉映,络绎不绝的游客在青山远黛中流连忘返……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赤桥村找准症结,链接外部资源,聚焦“党建+文旅”,蹚出了一条富民强村的集体经济发展之路。8月18日,记者看到,如今的赤桥村民宿经济发展得风声水起,文旅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村民再也不用背井离乡外出去打工,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就业问题。

  唤醒“沉睡资源”

  “豫让”文化、悠久“村史”、“古槐社树”……赤桥村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郁的民风民俗,却鲜有人知。赤桥村党总支充分挖掘文化资源,不断放大传统文化效应,修缮文化遗址、挖掘传统文化。按照“还原老场景、突出老风貌、改造新环境、打造新路线”的思路,从村庄整体风貌、村史展览馆、刘大鹏故居、豫让纪念馆等处着手,深入挖掘义士豫让知恩图报、赤胆忠心,以及名仕刘大鹏坚守民族气节、不坠青云之志的故事,用文字记录世事,感悟文化背后的信仰之光。

  打造“党建学堂”

  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该村在“融”字上做文章,在“实”字上下功夫,全力打造“党建+文旅”模式。

  村党总支主动对接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等部门,围绕赤桥稻田、豫让纪念馆、刘大鹏故居、“古槐社树”及村史馆等地点,打造富有本土特色的传统文化主题党日活动路线,为区域内各级党组织开展红色教育提供丰富平台资源,使广大党员在感悟传统文化的过程中,获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不竭动力。

  同时,赤桥村党总支抢抓全域文旅发展机遇,打造党员干部培训现场教学点,让赤桥村成为教育党员干部砥砺初心、奋楫笃行的必选之地。今年“七一”期间,赤桥村共接待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1000余名,为集体经济增收10万余元。

  齐奏“振兴之歌”

  住在颇具特色的民宿里,远眺千亩稻田,不失为一桩美事,赤桥村的特色民宿吸引了众多游客。

  赤桥村党总支坚持以全体村民共享发展成果为目标,全方位、多角度发展集体经济,改善生活环境,带动村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挖掘就业岗位,村民当上传统文化讲解员,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整治人居环境,村民生活品质得到不断提升。民宿产业持续火热,现有民宿近40家,可提供500张床位。学习型、休闲型的文旅项目获得更多人的青睐,文旅产业不断提档升级。

  “下一步,我们将乘势而上,不断整合资源要素,抢抓发展机遇,持续做大做强文旅产业新业态,努力在“党建+文旅”的道路上行稳致远!”赤桥村党总支部书记武伟强说。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