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打造“蜂巢党建” 引领基层治理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丹、陈思宇 2022年08月18日 06:49

  8月17日小店区消息,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北营街道南坪头社区着力打造党建统领下的共建体系,探索创新“蜂巢党建”服务治理模式,即以基层党组织为“蜂巢”,以党员为“蜜蜂”,以党员责任区为“蜂孔”,“蜂筑式”扎实推进社区服务和基层治理,营造共治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筑实“红色蜂巢”,蜂声汇意听民声。社区以党组织为核心,创新搭建“蜂声汇聚”等党群服务红色阵地。会议听声:定期组织驻地单位、物业、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共商社区热点、难点问题,逐步形成“党建+”的一轴联动治理模式,目前已召开会议18次,共商大小事务30余件;日常听声:通过“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楼栋长—党员中心户”建立“听声最小最简”模式,每个楼栋长就是一只“小蜜蜂”,每个党员责任区就是一个“汇意室”,现已听取居民心声90余条。

  编织“红色蜂网”,蜂格聚力解民忧。秉持“治理下放到网格、工作细化至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的思路,推动“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支部”,社区建立健全“三化三心”工作法,利用进家门、凉亭汇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不断强化社区网格化治理,确保治理需求一网覆盖。为了充实网格员队伍,积极动员退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热心居民等加入网格辅助员队伍,协助网格员开展工作。今年以来共解决各类问题120余件。

  争创“红色先蜂”,“蜂巢”服务暖民心。充分发挥党员身为“优秀蜜蜂”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社区党员和热心居民等群体有效参与社区治理,形成具有勤劳奉献、团结协作“蜜蜂精神”的骨干力量。以社区日常服务为基础,整合9家共建单位、10余家教育机构、1个志愿服务队的资源,为居民和驻地单位提供助老爱幼、医疗卫生、心理咨询、“暖新”行动等4大类12项服务项目。如“七一”期间,为困难党员开展帮扶82次;联合社会组织开展“暖新”志愿服务,惠及120人次,不断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