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阳曲县三“星”联动引领新风尚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杰华 通讯员 于慧媛 2022年08月15日 06:56

  近日,位于阳曲县文明街社区的“星级经营户”诚信商店人气满满,进出人员络绎不绝。“我用积分八折购买了洗洁精、毛巾等一大堆生活用品。”星级文明户马秀拿着“星级经营”户回馈折扣卡,分享着自己的喜悦。

  今年,阳曲县委社区建设工委以服务居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发动群众、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激发共建共治共享内生动力。该县文明街社区把强化居民自治作为主攻方向,创新激励新载体,建立党建引领“星级文明户”“星级志愿者”“星级经营户”三“星”联动促社区治理能力提升体系,为实现社区党建和文明实践双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星级经营户”诚信商店积分折扣换购的货架上摆放着琳琅满目的商品,有米面油、烧水壶、保温壶、保温杯、电动牙刷、多功能充电线、洗衣粉、牙膏、香皂、抽纸、毛巾等日常物品,诚信商店所有商品都以八折、九折的价格向“星级文明户”“星级志愿者”让利。

  文明街社区和南坡街社区先行先试,在今年的“星级文明户”“星级经营户”“星级志愿者”评选过程中,将社区居民、家庭、商铺和党员等纳入“星级志愿者”“星级文明户”“星级经营户”星级评定管理,构建了包含平安创建类、公益美德类、社区建设类等10大类50项目录清单,并针对不同主体设置不同的星级评定标准,最大化地组织、调动社区居民参与到“星级评定”中。同时,推行以“星”促“星”、以“星”补“星”的运行机制,形成“星级文明户”“星级志愿者”促进带动经营户参与星级评定,“星级经营户”反哺回馈“星级文明户”“星级志愿者”,实现了疫情环境下经济运行良好,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的文明氛围。“很荣幸被社区评为‘星级经营户’,我们也可以在社区志愿活动中贡献一份力量。”刚刚被评为“星级经营户”的爱戴美发店老板小王开心地说:“社区为我们服务,我们为大家服务,咱们文明街社区的志愿服务称得上是一条龙啦。”

  目前,三“星”联动已在阳曲县各社区推广,参与小区环境治理、为老服务等的志愿者越来越多,不仅小区环境变美了,邻里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全县经营户也开始比学赶超,争做“星级经营户”。目前,该县已评定300余户“星级文明户”、100多个“星级志愿者”和80余户“星级经营户”,服务社区居民5000余户。

  阳曲县委社区建设工委书记乔勇说,将通过三“星”联动逐步形成党员亮身份、门店展形象,党建促成效、群众得实惠的鲜明导向,让“星级评定”成为激活社会治理“大文章”,传播文明创城“星”风尚的“助推器”,最大限度激发群众自治活力,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贡献坚实力量。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