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网传帕金森的几大误区,你被误导了吗?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8月12日 14:33

  近1年李大爷发现自己手有点抖,没有什么特定的存在情况,也无法缓解,虽然不影响日常生活,但因为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过这个症状就比较关注。自己看电视节目和网络上了解到有些老年人手抖是因为帕金森病,症状没有任何改善,于是来到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门诊就医。

  手抖就是帕金森病吗?

  手抖,神经内科的专业学名称为震颤,是一种主动肌和拮抗肌交替或同步收缩产生的无意识、节律性的震荡性运动。在日常生活中,人们认为手抖就是帕金森病,但实际上,震颤分为很多种情况。比如生理性震颤:焦虑、情绪紧张、疲劳等情况下出现的肢体震颤,休息或放松情绪后好转。如果是年轻人,必须除外甲状腺功能亢进,一定要完善甲状腺功能。意向性震颤:当肢体在活动时出现的幅度较大的频率在4-5赫兹的震颤,越靠近目标,震颤越明显,上肢更为严重,常见于小脑及脑干的病变,除震颤外也有共济失调、吟诗样语言等症状。静止性震颤:被认为是帕金森病的特征性表现,表现为频率为4-6赫兹的震颤,手指搓泥丸样动作,静止时出现,活动时加重,睡眠时消失。但不管出现哪种情况,一定要及时于神经内科就诊。

  不抖就不是帕金森了吗?

  同样,临床上可以看到很多病人不存在手抖,那就一定不是帕金森吗?不一定。实际上帕金森的运动症状除了静止性震颤外,还有运动迟缓、肌强直、姿势平衡障碍。如果一个人动作缓慢、吃力,做重复动作时幅度和速度均逐渐减弱,写字越写越小、说话语速变慢、语音低调、表情呆板、“面具脸”、身体发僵、走路时摆臂幅度减小,一条腿拖拽,步幅变小,在走路时启动、转弯均缓慢,或者走路时步幅小但越走越快,往前冲,均需要警惕。即使不存在手抖,也有帕金森病的可能,及时就诊非常有必要。

  科室简介

  神经内科汾东一病区设有卒中门诊、眩晕门诊、睡眠门诊、记忆门诊、运动障碍特色专科门诊。医、教、研相结合,目前已发展成基础扎实、梯队健全、亚专科设置合理的神经疾病诊疗病区。

  学科特色

  1、神经系统疑难疾病诊疗平台

  联合国家级、省级专家建立“神经系统疑难疾病诊疗平台”,打造家门口的名医聚集地,患者不出太原,享受全国的医疗技术服务。

  2、脑卒中多维诊治模式

  联合神经外科、神经康复、心理诊疗团队,建立“卒中一、二级预防--急性期治疗--卒中康复--卒中后心理干预”的多维度诊疗模式,协助患者克服疾病带来的躯体和心理问题,回归社会。

  3、睡眠与认知障碍MDT诊疗中心

  MDT多学科联合对睡眠、认知障碍等脑科学热点领域开展研究和诊疗,是我市目前已实现双脑科(神经-精神MDT)查房的特色病区。

  4、神经重症和神经感染免疫诊疗中心

  精湛的医学专家及扎实细致的医护队伍,规范化的重症诊疗管理,为神重患者提供高效、精准的治疗,提高预后。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