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金胜一社区:党员一人一档 助力社区治理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毕晶晶 通讯员 杨润德 安慧珠 2022年08月12日 09:15

  8月11日晋源区消息,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晋源区金胜一社区创新社区治理方式,按照“方便组织集中、方便了解情况、方便具体指导”原则,实行“一人一书、一表、一册、一卡”管理模式,建立居住地党员“一人一档”,激发党员参与社区治理新活力。

  “我承诺:我是共产党员,按照要求主动向社区党组织报到,我愿意按社区党组织的要求,在家园创先争优,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金胜镇一社区党支部的董跃琴在党员报到单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像她一样,金胜一社区的每名党员纷纷签订承诺书。此举让社区的每位党员更加明确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强化了服务群众的自觉意识。

  据了解,除签订承诺书外,每名党员还要填写履历表和服务项目表,根据自己所长在“环境整治、治安巡逻、纠纷调解”等九个服务项目中至少选择一项进格入网参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让服务更精准、更高效。每位党员还配有一本记录册,以“办一件实事、做一次宣讲、帮一户居民、写一份笔记、做一名志愿者”的“五个一”工作标准真实记录了包括个人志愿活动、党课学习笔记、心得体会等文明实践内容。

  在量化考核上,社区党支部还为每一位党员发放评议卡,以“初心存折”精准量化党员积分,一季度进行一次汇报、一年度进行一次积分考核,助力社区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截至目前,金胜一社区居住地党员共报到55名,组织开展志愿服务15次,服务社区居民1374人次,形成了党建引领到小区、党员服务进网格、文明实践入心田的新格局,让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