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我省4名古籍修复人才拜入导师刘建明、邢雅梅门下

古籍修复 开启名师带徒新模式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辛华 2022年08月11日 07:34

  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山西传习所4位古籍修复人员,日前拜在资深古籍修复专家刘建明、邢雅梅门下,以2人为导师,开启名师带徒模式,为我省培养高水平古籍修复人才。

  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山西传习所,2016年在山西省图书馆挂牌,此次聘请国家图书馆资深古籍修复专家刘建明、山西省图书馆古籍修复专家邢雅梅为导师,以名师带徒的培训形式,手把手传授古籍修复技艺,培养高水平古籍修复人才,为开创山西古籍原生性保护工作新局面提供更好的人才保障和基础条件。

  刘建明导师,师从有古籍修复“国手”之称的张士达,从业40年来,在国家图书馆主持修复了敦煌遗书、《永乐大典》、“天禄琳琅”、西夏文献、袁同礼手札等一系列国家图书馆重大古籍修复项目,参与修复各类善本古籍、样式雷、舆图、名家手稿、新善本近千册件。2016年,被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邢雅梅拜胡玉清老师为师,担任山西传习所导师助理,通过修复实践,独创修复技艺“金镶玉的湿镶法”。2010年入选“国家文化行业高技能人才库”,2022年,被国家古籍保护中心聘为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附设传习所修复导师。从业20年来,先后主持参与了21件山西省国家珍贵古籍修复、山西省图书馆馆藏清光绪至民国时期稿本《退想斋日记》修复等项目。

  此次,山西省图书馆古籍修复中心4位修复师程文涛、谢良艳、李玉茹、白佳佳,拜刘建明、邢雅梅为师,呈上敬师茶,行过拜师礼,依照传统拜师礼仪,正式拜入导师刘建明、邢雅梅门下,开始学习系统古籍修复技艺。

  同时,我省《西夏文大藏经扉画》修复项目、山西省中医院中医药古籍保护与修复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以项目实施推动人才培养方式,推进山西省古籍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