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为什么最近全国这么多中高风险区?

来源:太原市疾控中心 2022年08月10日 11:01

  近期全国疫情稍有反弹,部分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如海南疫情,

  但是全国整体疫情情况,涉及的省份,每日的新增病例数均处于比较平稳和完全可控的状态,

  然后,为什么全国中高风险地区的数量仍然那么多呢?

  比如今日全国中高风险区达到了1157个,可以说只要是有病例的地方,不管病例数多还是少,都有中高风险地区。

  最明显的就是海南,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几个中高风险地区。然而,8月4日至今,海南的高风险地区数量经历了:3→45→116→118→250的快速增加。

  这是为什么?

  这是因为中高风险的概念和划分标准和之前相比已经变了

  以前中高风险地区划分标准可能是这样的:

  但是现在,中高风险地区划分标准是这样的: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针对本土疫情,应根据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活动轨迹和疫情传播风险大小来划定高、中、低风险区域。

  高风险地区:

  将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划为高风险区。高风险区原则上以居住小区(村)为单位划定,可根据流调研判结果调整风险区域范围,采取“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等封控措施。高风险区连续7天无新增感染者降为中风险区,中风险区连续3天无新增感染者降为低风险区。

  中风险地区:

  将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停留和活动一定时间,且可能具有疫情传播风险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划为中风险区,风险区域范围根据流调研判结果划定。中风险区采取“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等管控措施,连续7天无新增感染者降为低风险区。

  低风险地区:

  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旗)的其他地区为低风险区,采取“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等防范措施,低风险区人员离开所在城市应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所有中高风险区解除后,县(市、区、旗)全域实施常态化防控措施。

  也就是,基本上社会面病例的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的区域就会划为高风险区,病例停留过有疫情传播风险的地区就会划为中风险地区,这个县区(注意,是县区级别,包括一些县级市,区、旗,以及直辖市的街道乡镇)的其他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第一:中高风险地区是以小区或村为单位划分的。

  第二:低风险区是以这个县级行政区划为范围调整的,这个县之内的中高风险之外的其他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区。

  第三:都在一个市,但是你们县区没有疫情,那么你们不是低风险区,而是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地区,可以正常活动和出行。

  第四:根据九版疫情防控方案和“九不准”的要求,人员管控范围不得随意扩大,目前根据这个要求,各地对有疫情或者说有中高风险地区来人的管控都是按照县区为单位来管控的,你们县区没疫情,正常通行,你们县区有疫情,再看你是来自你们县区的中高风险地区还是低风险地区,执行不同的管控要求。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