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新手妈咪必看!母乳喂养全攻略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8月09日 10:59

  婴幼儿喂养对于促进宝宝的健康成长和发育来说至关重要,尤其是宝宝生命中最初的两年,如果在这个阶段能获得最佳营养,可降低宝宝的患病率和死亡率,也可减少日后罹患慢性病的风险,促进宝宝的身心发育更加健全。最佳母乳喂养十分关键,每年可挽救超过82.3万名五岁以下儿童的生命!

  今年的8月1日—7日是第31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主题是“母乳喂养促进健康教育先行”。旨在动员医疗机构及支持母乳喂养的社会各界大力开展母乳喂养宣传教育,突出健康教育和社会支持对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的重要作用。

  在新冠疫情下,个人社交距离增加,致使母婴家庭获得专业咨询及交流的机会减少。此时,她们更加需要获得正确的母乳喂养信息以及专业的帮助与支持来树立母乳喂养的信心。汾东院区产科医护人员在母乳喂养周来临之际,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母乳喂养科普宣传活动,一起跟大家聊聊科学母乳喂养,力争为每一个母婴家庭都能获得及时、满意、有效、持续的母乳喂养体验贡献一份诚意与支持。

  为什么全世界都在强调母乳喂养的重要性

  对宝宝的好处:

  1、提供婴儿不同时期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物质;

  2、提供婴儿生命早期的免疫物质;

  3、促进宝宝胃肠道的发育,提高对母乳营养素的消化、吸收和利用;

  4、促进宝宝神经系统发育;

  5、减少孩子成年后患代谢疾病的概率。

  对母亲的好处:

  1、健康:可促进子宫恢复,减少产后出血,降低妈妈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风险,帮助妈妈尽快恢复体型,每天消耗500卡路里;

  2、情感:哺乳的妈妈更自信,促进宝宝与妈妈之间的母婴交流。

  对家庭的好处:

  1、经济:减少支出,降低浪费;

  2、方便:省时省力,减少污染;

  3、省心:母乳喂养宝宝更健康,让父母有更充足的精力应付紧张的工作。

  为什么说母乳喂养无可取代

  在生命之初就给婴儿哺喂母乳,不仅可以充分满足婴儿对营养素和免疫的需求,还有助于预防感染。母乳也是连接母子之间的亲密情感纽带,无论处于任何环境,母乳喂养都是能够保障婴儿食品安全的措施。

  如何进行科学母乳喂养

  1、掌握母乳喂养知识,坚定母乳喂养目标

  2、重视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

  3、采取正确哺乳姿势,按需哺乳,做到回应式喂养

  4、获得家人正向的鼓励与支持

  5、寻求医生专业的建议与指导

  想要了解更多、更专业的孕产知识,广大孕妈咪的重磅福利来了——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张眉花教授于每周四上午在汾东院区产科门诊出诊!让您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国家级产科专家的亲自面诊,欢迎广大孕产妇前来咨询预约!

  学科带头人

张眉花

  主任医师、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妇幼健康研究会母胎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高危妊娠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围产营养与代谢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分会母胎学组专家委员会委员、山西省预防医学生命早期发育与疾病防控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从事围产医学临床和科研工作30余年,主攻产科疑难杂症、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及围产营养。

  出诊时间:每周四上午

  出诊地点:汾东院区产科门诊

  每周三、四,还有资深的助产专家在助产士门诊与您不见不散,把权威、专业的孕产知识带到您身边,愿好“孕”与您相伴、快乐与您相随!

  科室介绍

  汾东院区产科门诊目前开设有高危产科专家门诊、产前普通门诊、助产师门诊、孕妇学校、孕妇大讲堂、产后盆底康复中心。

  汾东院区产科病房开展项目有:正常分娩、早产分娩、难产、剖宫产、计划生育、妊娠期并发症及合并症处理、分娩期并发症处理、新生儿疾病及听力筛查。

  科室一直严格执行“五色法”分类管理,重视高危妊娠的识别和处理,保证孕产妇安全分娩,强化产后全程管理。

  健康咨询电话:

  0351-5656848 15035199964(汾东产科门诊)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