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红色寻访 对口帮扶 学员送教 创新党员干部培训模式

来源:太原日报 2022年08月08日 07:00

党员干部与当地村民“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

  让党员干部走出去、沉下去,在具体行动中感悟,在亲身实践中体验,在服务基层中升华……8月6日,记者从晋源区了解到,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晋源区创新干部培训模式,积极探索红色寻访、驻村实践、送教宣讲方式,获中央及省委党校嘉奖,同时受到各级党员干部的充分认可和广泛好评。

  红色寻访+基地教学

  “看了这些革命遗迹和史料,让人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的伟大精神!”走入清太徐抗日县政府旧址,“沉浸式”学习使每名党员感触颇深。

  晋源区委党校围绕清太徐抗日县政府旧址,开展红色专题教学,进行红色遗迹寻访。截至目前,跨越15个省市,寻访革命先烈和先烈后代50余人、知情人士数百人,征集书稿、战刀等各种史料百余件,收集文字资料数百万字,编撰寻访实录5册。在与革命前辈的对话中,坚定理想信念。

  以清太徐红色寻访为题材拍摄的《英雄太原》第一集《信仰·初心》,曾获中组部党员电教片优秀奖,并获省委组织部党员电教片一等奖,成为清太徐红色教育基地第一个规范视频教学片。以清太徐遗迹遗址和寻访为题材编撰的《抗日烽火中的清太徐》红色书籍一套四册,70万字,充分挖掘和利用清太徐红色文化资源,在全省首创以寻访教学为基础,组织编撰红色读物模式,反响热烈。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中国新闻网、文明山西等众多媒介平台给予充分关注。

  对口帮扶+“四同”教学

  “这几天与农户同吃同住,更充分地感受他们的真实生活,为我们下一步精准扶贫提供了更多思路……”刚刚结束了“四同”实践,一位干部有感而发。

  晋源区委党校干部主体班持续开展“对口帮扶+‘四同’教学”,在晋源区对口精准帮扶的阳曲县东黄水镇洛阴村、范庄村,开展为期4至5天与当地村民“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的“四同”群众路线党性实践教学活动。主体班次分成8个小组,党员干部分别入住到12至15个农户家中。与住户共同做饭洗碗、聊生活、话家常、喂牛羊、扫院子、收玉米、打谷子、传递党的政策,及时了解村情民情,快速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提升了融入群众、协调解决问题的能力。

  以驻村“四同”教学为题材拍摄的《最后一公里》还曾获得省委组织部党员电教片一等奖;同时,入选《三晋先锋》视频教学。2022年7月,以驻村“四同”教学为题材的《晋源区党校实施“对口帮扶+‘四同’教学”开辟党性教育新途径》获全市党校系统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

  学员送教+流动大讲堂

  结合在全区“铸魂、普法、弘德、培技”流动大讲堂活动的开展,晋源区委党校先后组织了5期干部主体班和6期读书班,340多名学员先后入学校、进农村、到社区,开展了180余场次的送教宣讲,发放相关资料两万余份,服务基层群众6000余人次。

  通过集中辅导、现场实操、电化教学、座谈交流等形式,将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传达到基层一线,打通了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记者 侯慧琴 通讯员 杨润德 王俊芳 文/摄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