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时政要闻

省税务局主动服务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孙耀星 2022年08月07日 06:52

  我省实施全产业链培育工程,首批筛选10条产业链和20家“链主”企业重点扶持培育。今年以来,省税务局主动服务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搭建税企“连心桥”。

  合成生物产业是我省着力打造的“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位于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区的凯赛(太原)生物材料有限公司,主要利用生物制造技术从事新型生物基础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我省重点产业链中合成生物产业链的“链主”企业。受疫情影响,凯赛公司的产品销售尚未形成规模,其基建投资进项税额巨大,税额不能及时抵扣,占用资金对现金流造成压力等多方压力。示范区税务局选派业务骨干配强税务专家团队,打造税企直连模式,倾力打造“链条式、闭环制”退税流程,帮助企业办理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研发费加计扣除等组合式税费优惠。

  我省税务部门还成立“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入企服务”领导组,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调研摸底,通过局长走流程、下沉蹲点等方式,进入企业生产经营一线助企纾困。为大企业提供重大复杂涉税政策确定性服务,通过应用手机端“征纳互动平台”,建立“链主”企业专属群,搭建掌上沟通“连心桥”。

  省税务局纳服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链主”企业,税务局畅通了线上线下宣传辅导渠道。线上,“晋享税惠”智能管家分类集成10条产业链企业25类375项政策辅导“大礼包”,用户可“一键获取”量身定制的政策服务包。线下,各办税服务厅集中处理中心专门设立“链主”企业税费政策咨询辅导专区,提供“一对一”辅导。同时,推出“我的税务秘书”智能跟踪服务,为20家“链主”企业分别建立个性化电子档案,并运用供应链查询系统,定期开展重点产业链整体运行情况调研分析,最后通过《税收健康体检报告》制度,为企业健康发展“精准把脉”,形成集团一户式数据库,通过穿透式风险分析指标,对“链主”企业税收行为进行智慧分析,为其提供税收风险实操手册。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