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呵护孩子的科学好奇心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朱红亮 2022年08月05日 09:43

  使用矿泉水瓶和吸管自制“饮水机”;写好的字在不同条件下显现和消失,成了“无字天书”……“科技太好玩了!”7月29日,柳巷街道海西社区的孩子们在动手中感受科技的魅力。(《太原晚报》7月30日)

  在感受科技魅力的同时,孩子们的好奇心也同时会被激发。

  好奇心是科学探索的原动力。一个人一旦对某事物有了好奇心,就会主动去求知、去探索、去实践,并在求知、探索、实践中产生愉快的情绪体验。一个人对科学的探索能力、发现能力和创造能力,是从对科学的好奇心和兴趣开始的,由兴趣到乐趣,再到志趣,最终成为科学人才。年龄越小,对事物的好奇心就越浓,就越容易在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即使这颗种子没有机会长成参天大树,科学思维、科学精神也会伴其一生,他们将以科学的观念看待现实、分析世界,令生活更具智慧。

  呵护孩子的科学好奇心,态度和方法是关键。孩子问问题时,父母对孩子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欣赏和鼓励,会让孩子更加积极主动去观察、思考和发现。尤其在孩子成长的早期,父母不要用力太猛地去灌输所谓‘术’,要给予孩子自由的呼吸、自主探究的环境,充分发挥好奇心在科学探索中的引领作用。同时,好奇心也需要教育者的精心呵护。老师要在学校教育中教会学生质疑和提问的方法,和学生一起研究,保护学生思考问题的积极性。

  当今生活中科技无处不在,我们更有必要也更有条件给孩子更多科学启发、提供更多科普资源,让他们拥有翱翔思想天空的翅膀和探索遥远未来的热情。要有意识地给孩子提供具有广阔知识面的学习资源,用知识来浇灌,让好奇心生根发芽。

  当前,我国面临很多“卡脖子”的技术问题,根子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如何做好基础理论研究?其中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以探索世界的好奇心来驱动,鼓励自由探索。科学研究始于好奇。拥有好奇心,才能让对世界的自由探索变为持之以恒的自觉行为,进而取得原创性突破。因为,再有意义的工作,一旦陷入如基础理论研究般重复和频繁的失败,就容易让人焦躁而倦怠,唯有好奇心做伴,才能战胜中途产生的挫折感,抵御漫漫科研征途中的单调和疲惫,进而才能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获得成功。

  让我们携起手来,呵护孩子的科学好奇心,用心浇灌,静待成长。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将脱颖而出,科技强国建设的根基定会更加夯实。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