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阳曲县:盘活农村“沉睡资产” 做强做大集体经济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杰华 通讯员 赵国华 2022年08月04日 07:02

  如何把农村土地资源盘活,使其产生效益?如何把现有资产盘活,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阳曲县通过“清化收”,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功能、集体资产股份权能、集体经济发展路径上大胆探索,盘活乡村“沉睡资产”,做强做大集体经济。

  各类合同“三色”管理

  “绿码合同”——存,规范整理进行云存档;“黄码合同”——改,完善合同文本,严格执行决策程序,清缴欠账金额,根据进展情况重新打分转码;“红码合同”——增,依法签订合同,严格履行决策程序,确保公开透明、依法依规。

  阳曲县黄寨镇通过“清化收”共摸排各类合同514份,涉及金额5862.41万元。前期摸排的合同如何精准管理、精确整改?该镇聘请律师事务所,根据合同文本是否规范、决策程序是否履行、执行过程是否公开、合同资金是否收缴、管理制度是否建立等要素设计赋码评分表,对各类合同逐村逐户一一核查,出具法律意见书,评分并赋码。通过绿、黄、红“三色二维码”云档案管理机制,该镇实现扫码监督“清化收”工作全过程,不仅便捷、高效、透明,也为今后的基层治理、“三资”管理打造了新样板,既维护村集体利益,又赢得群众口碑。

  “党建+市场化”壮大集体经济

  阳曲县坚持目标导向,精准施策,分类处置,高质量推进“清化收”工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聚力蓄能。同时,坚持“党建+市场化”工作方向,整体谋划、分类施策,全力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

  该县侯村乡以“清化收”为契机,逐步引导培育形成以店子底村为代表的红色资源+产业带动型,以张拔、西黄水等村为代表的电商营销+休闲采摘型,以赵庄、青龙等村为代表的物业经营型,以石城、小岗头等村为代表的资产盘活型发展模式,新增资源性收入和产业带动增收双向发力,走出一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径。今年,该乡镇15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有望全部达30万元以上,力争达到50万元以上5个,百万元以上2个。

  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泥屯镇统筹全镇特优农产品,在全市百个社区开展特优农产品推介巡展活动,实现地头到餐桌一站式服务。凌井店乡统筹全乡资源,联合中国农科院、中化集团实施甘蓝试验项目、玉米种子和土壤改良试验田项目,大力发展订单农业。东黄水镇范庄石碾小米观光、河上咀蜜蜂博物馆讲学、吉家岗土窑洞民宿整合发力,联村发展实现产业振兴。高村乡5个村联合成立聚众农机专业合作社,购进农机器具,市场化运作,每村保底分红4万元。大盂、高村两个乡镇充分利用太忻主战场优势,积极组织指导有条件的村成立建筑公司、物业公司和劳务公司,服务助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

  截至目前,阳曲县105个行政村(涉农社区)已全部完成“清化收”摸底工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各类合同摸底数2134份,合同金额23009.77万元。对债权债务进行了全面清查核实,化解债权金额1311.01万元,债务金额3113.73万元。通过规范新增资源承包费等,新增资源性收费金额426.31万元,新增资源型资产面积1.53万亩。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