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感冒、头痛”久不好?小心病毒性脑膜炎!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8月03日 09:12

  “已经头痛这么长时间了,为什么不早点来医院看看呢”?

  李先生后悔的说:“最开始以为是感冒,也没当回事儿,谁知道越来越重了”。

  近日,60多岁的李先生莫名发热、头痛,以为自己是感冒了就进行了普通治疗,20多天未见好转。无奈之下,李先生就诊于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汾东一病区,经医生仔细询问查体,并进行了相应检查,最终确诊为:病毒性脑膜炎。神经内科汾东一病区给予李先生抗病毒治疗及对症治疗,随后状态好转,痊愈出院。

  什么是病毒性脑膜炎?

  脑膜炎是覆盖大脑和脊髓的硬脑膜、软脑膜以及蛛网膜的一种炎症。脑膜炎的原因包括病毒、细菌、真菌感染,宿主因素直接影响疾病的进展和预后。病毒性脑膜炎是最常见的脑膜炎类型,影响所有年龄段人群。肠道病毒是最常见的宿主,其次是单纯疱疹病毒2(HSV - 2),水痘一带状疱疹病毒等等。病毒性脑膜炎的典型症状包括:突然的发热、颈部强直以及精神状态的改变。

  病毒性脑膜炎有什么临床特点呢?

  (1)先有上呼吸道感染或前驱传染性疾病;

  (2)主要表现为发热、恶心、呕吐、软弱、嗜睡;

  (3)剧烈头痛、发热、呕吐、颈项强直、典型的脑膜刺激征;

  (4)无局限性神经系统体征;

  (5)病程大多在1~2周。

  病毒性脑膜炎如何治疗与预防呢?

  治疗

  主要是对症治疗、支持治疗和防治并发症。

  预防

  (1)平时多锻炼,提高抗病能力,预防感冒与肠道感染;

  (2)疫苗接种,按时接种麻疹、风疹、腮腺炎等疫苗;灭蚊、防蚊、预防接种乙型脑炎疫苗。

  科室简介

  神经内科汾东一病区设有卒中门诊、眩晕门诊、睡眠门诊、记忆门诊、运动障碍特色专科门诊。医、教、研相结合,目前已发展成基础扎实、梯队健全、亚专科设置合理的神经疾病诊疗病区。

  学科特色:

  1、神经系统疑难疾病诊疗平台

  联合国家级、省级专家建立“神经系统疑难疾病诊疗平台”,打造家门口的名医聚集地,患者不出太原,享受全国的医疗技术服务。

  2、脑卒中多维诊治模式

  联合神经外科、神经康复、心理诊疗团队,建立“卒中一、二级预防--急性期治疗--卒中康复--卒中后心理干预”的多维度诊疗模式,协助患者克服疾病带来的躯体和心理问题,回归社会。

  3、睡眠与认知障碍MDT诊疗中心

  MDT多学科联合对睡眠、认知障碍等脑科学热点领域开展研究和诊疗,是我市目前已实现双脑科(神经-精神MDT)查房的特色病区。

  4、神经重症和神经感染免疫诊疗中心

  精湛的医学专家及扎实细致的医护队伍,规范化的重症诊疗管理,为神重患者提供高效的治疗,提高预后。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