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助力乡村振兴 我市从7方面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作者:栗美霞 2022年07月31日 07:59

  近日,太原市文旅局召开全市乡村旅游发展观摩推进会。会议在总结推广乡村旅游典型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下一步要从完善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提升乡村旅游基础设施等7个方面入手,做好乡村旅游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在完善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方面,将积极组织、指导属地单位、企业申报国家、省、市级乡村旅游示范点,通过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的建设品质与服务质量;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移民搬迁等工作,实施乡村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提升乡村景观质量,改善乡村旅游环境;完善乡村旅游利益联结机制,引导村集体和村民入股乡村旅游合作社、旅游企业,鼓励企业实行保底分红,让村民分享旅游发展红利;加强乡村旅游人才培养,进一步提升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招引更多高素质乡村旅游人才;通过科学引导,使农村旅游开发和管理者树立正确的营销理念,不断创新经营管理模式,为乡村旅游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全力打造乡村旅游品牌,紧盯市场需求,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打好“特色牌”,走好“特色路”,深度挖掘不同种类的旅游产品,将旅游项目与当地传统的民风民俗相融合,打造具有历史记忆、地域特点的主题村落,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韵”;加快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立重大乡村旅游项目库,充分宣传利用好市政府出台的《太原市招商引资若干措施》,以及各级政府、部门关于支持文旅产业发展升级的奖励扶持政策,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和高水平策划运营团队。

  会议要求,各级文旅部门和文化综合执法队要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市场监管工作职责,坚决做好乡村旅游市场秩序和安全生产监督、指导,健全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坚持依法经营、合法经营,坚决防范和遏制乡村旅游行业领域安全事故发生。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