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你是否也在闻“转氨酶”色变?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7月28日 10:53

  小马在一次体检时意外发现转氨酶升高,然后来医院复查。但是,一遍又一遍的检查后,始终没有得到一个明确的结果。胆小多疑的小马一度怀疑自己得了大病,是医生和家人瞒着自己。因此,产生消极悲观情绪,总觉得自己活不长了,每天都在惶恐中度过。

  其实,在门诊中,经常有患者拿着体检报告,慌张地跑来问医生,自己的转氨酶升高,会是肝病吗?不会是肝癌吧?转氨酶确实是肝功能检查的基础项目之一,而转氨酶升高也是很多人在体检时遇到的问题。像小马一样的患者,临床中也有很多,检查结果显示转氨酶升高,但就是找不到原因。

  转氨酶到底是什么?

  转氨酶是肝功能当中的主要化验项目,它包括丙氨酸转移酶(ALT也称谷丙转氨酶)、门冬氨酸转移酶(AST也称谷草转氨酶)。任何原因引起的肝细胞损伤、坏死,使肝细胞中的酶被释放到血液中,都可以引发转氨酶的升高。

  只要转氨酶升高就一定是肝炎吗?NO!当然不是,引起转氨酶升高的原因有很多。

  临床上常见的原因有两大类:

  一、感染性因素:

  包括各种病毒性肝炎(如乙肝病毒、丙肝病毒、EB病毒和巨细胞病毒等)、细菌性肝脓肿、胆道系统感染等。

  二、非感染性因素:

  1、酒精

  酒精的代谢产物会破坏细胞膜结构,引起肝细胞损伤。

  2、高热量、高脂肪等不合理饮食引起的脂肪性肝病

  脂肪在肝内过度堆积,激活肝细胞应激反应,导致肝细胞凋亡。

  3、药物

  大多数药物都经肝脏代谢,常见的肝损伤的药物包括:他汀类降脂药,中药里的何首乌等。

  4、自身免疫因素

  如甲亢、类风湿性关节炎、自身免疫性肝病等。

  5、肿瘤

  例如原发性肝肿瘤以及肝转移肿瘤。

  6、中毒因素

  例如野蘑菇中毒、甲醛中毒等。

  7、过度疲劳、剧烈运动、中暑都可使转氨酶升高。

  转氨酶升高找不到原因怎么办?

  很多转氨酶升高的患者会发现,按照医生的要求做遍了检查,可还是找不到原因,这是怎么回事呢?该怎么办呢?

  对于检查发现转氨酶升高者,一般建议,在排除有感冒发热、大量饮酒、油腻饮食、剧烈运动、过度劳累、服用他汀类药物等情况下,在半个月内进行复查,如果检查正常,说明是生理性因素所致的暂时性转氨酶升高。如果检查仍高于正常水平,建议接受进一步的检查。

  其次,对于检查显示转氨酶持续升高者,除了排除肝病的可能外,也需排除心脏、肌肉、肾脏等器官的损伤和炎症,如心梗、心衰等更为严重的疾病。若常规原因都没有查出来原因,重点考虑遗传代谢性疾病,必要时进行肝穿病理活检、基因检测等。

  学科带头人

  

杨昕

  主任医师、消化科府城病区主任,山西省老年医学消化分会常委、山西省医学会心身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省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消化基础研究学组委员、山西省基层卫生学科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

  擅长消化内科疑难及急危疾病的救治,熟练掌握消化内镜下的诊治技术,对心因性消化疾病有独特的见解。

(责编:范婉璐)